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能源故事丨铁人精神——中国工业战线上的一面光辉旗帜
发布时间:2021-11-16 来源:国家能源局

  苦难磨砺下的石油行业,从来不缺少英雄,王进喜尤为知名。他率领1205钻井队艰苦创业,打出了大庆油田第一口生产井,并创造了年钻井进尺破10万米的世界钻井纪录,展现了大庆石油工人的气概,他“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铁人精神”激励了一代代的石油工人。

  1960年春,王进喜从西北的玉门油田率领1205钻井队加入了大庆会战。当时的情况极端困苦,对此,王进喜说:“咱们一刻也不能等,就是人拉肩扛也要把钻机运到井场。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此后,他带领1205钻井队的几十名硬汉,人拉肩扛卸运钻机,盆端桶提运水抢开钻,用5天零4小时就钻完了大庆油田的第一口生产井。

  此后的10个月里,王进喜率领1202、1205钻井队在极端困苦的情况下,双双达到了年进尺10万米的奇迹。在打第二口井时,发生了井喷,为了制服井喷,王进喜顾不上被几百斤重的钻杆砸伤的腿,奋不顾身跳进齐腰深的泥浆池,用身体搅拌,井喷终于被制服,可他的伤腿已血肉模糊。房东大娘心疼地说:“王队长,你可真是铁人啊!”“铁人”的名字就这样传开了。虽然王铁人于1970年患胃癌病逝,但他留下的“铁人精神”和“大庆经验”,成为我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宝贵财富。

  (资料来源:《铿锵脚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石油和化学工业发展纪实》《康世恩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