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能源故事丨三点定乾坤
发布时间:2021-11-16 来源:国家能源局

  创业初期的中国石油工业,具有太多未知数。油在哪儿?能不能成为油田开发?用什么样的方式开发?都是未知数。对一个充满无数未知数的特殊战场,靠常规的工业化运作,实在是难以满足国家的需要。松基3井出油以后,为了尽快搞清油田的地质情况,余秋里带领多名专家仔细分析长垣北部地质资料、长垣地震构造图等资料后,决定打破常规勘探程序,不采用近距离十字剖面布井的方法,甩开钻探,在长垣北部的萨尔图、杏树岗、喇嘛甸这三个北部构造上布置3口探井。1960年3-4月,这3口井相继喷出了工业油流,松辽油田的面目基本廓清,史称“三点定乾坤”。“三点定乾坤”的启示是深刻的,它打破了传统的思维和做法,敢于做前人所没有做的事情,为后来的勘探找油提供了丰富宝贵的经验,如果说松基3井喷油提前发现了大庆油田,“三点定乾坤”就是大大加快了搞清大庆油田储量的进度。它表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的石油人,走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发展道路,依靠自己的智慧和技术,有能力勘探发现大油田,有能力开发大油田。这为当时探索中国工业化道路增强了自信,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资料来源:《铿锵脚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石油和化学工业发展纪实》《余秋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