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能源故事丨天上下刀子也不能撤
发布时间:2021-11-16 来源:国家能源局

  1960年3月至4月初的半个月内,1万多名石油工人,按照大庆石油会战指挥部的要求,从玉门、新疆、四川火速赶到萨尔图地区。奉中央军委指令转业支援石油会战的3万名解放军官兵,也日夜兼程到达萨尔图。4月29日,在萨尔图第三探区的一片草地上,大庆石油会战誓师大会正式召开,以萨尔图为重点拿下大油田的第一个战役从5月1日正式开始。

  萨尔图是个多雨又多风的地方。大雨三天两头的下,有时一下十几天,雨水渗入泥土,大片草原低地变成沼泽,装载钢管、井架、机器部件的卡车成百辆陷在泥池里,前进不得。第一线的钻井队、工程队面临停钻、停产的风险。康世恩向全战区宣布命令:“不管雨下多大、多久,哪怕天上下刀子会战也不能撤,只准前进,不许后退!”此后,全战区人员动员起来,用牛马车、甚至是人拉肩扛确保会战顺利进行。在施工最为艰巨的输水管线工地,沈阳军区战士用洗脸盆向外端淤泥,这条输水线建成后,被命名为“八一管线”。

  雨季刚过,西伯利亚的寒流又提前来袭,在最冷时可达零下40多度的草原,如果没有妥善御寒手段,就会冻伤人、冻坏设备。康世恩详细了解东北老乡“干打垒”的方法后,会战工委和指挥部作出打一个过冬突击战的决定。在党中央、国务院和黑龙江省的支持下,奋战120天,全油田完成了30万平方米的“干打垒”房子。就这样,数万战区人员经历了风雨交加的考验,战胜了风雪严寒,会战没有后退一步,当年就生产原油97万吨。

  (资料来源:《康世恩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