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能源故事丨“X+1+X”油气市场格局初步形成
发布时间:2021-12-02 来源:国家能源局

  2017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7〕15号,简称《意见》),明确了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思想和主要任务。《意见》部署了八个方面的重点改革任务,其中包括改革油气管网运营机制,提升集约输送和公平服务能力。

  2019年3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石油天然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实施意见》,要求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组建国有资本控股、投资主体多元化的石油天然气管网公司,推动形成上游油气资源多主体多渠道供应、中间统一管网高效集输、下游销售市场充分竞争的油气市场体系,提高油气资源配置效率,保障油气安全稳定供应。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住房城乡建设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监管办法》,落实改革要求,推动油气管网设施运营企业公平公正地为所有用户提供油气管网设施服务。12月,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公司正式成立,负责干线管网互联互通和与社会管道联通,实现基础设施向用户公平开放,“X+1+X”油气市场格局初步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