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湖南能源监管办对重点建设项目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专项督导检查
发布时间:2021-12-14 来源:湖南能源监管办

  按照国家能源局关于电力安全生产专项督导检查和省安委会关于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百日大会战工作部署要求,湖南能源监管办制定了《2021年湖南能源监管办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督查方案》,并于11月中旬启动了现场督导检查。12月8日,湖南能源监管办主要负责人带队,对湖南华电平江发电有限公司和湖南平江抽水蓄能有限公司进行了安全生产现场督查。

  华电平江发电项目一期建设2台100万千瓦燃煤发电机组,平江抽水蓄能项目建设4台35万千瓦发电机组。2个项目均为湖南省重点能源建设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大大缓解我省电力供应紧缺形势。督查组听取了项目参建单位对项目建设基本情况、工程进度、安全责任落实、双重预防机制运行等工作方面的汇报,查阅了有关参建单位工程档案资料,查看了华电平江发电项目锅炉钢架、冷却塔、烟囱及平江抽蓄项目业主营地、通风兼安全洞、进厂交通洞等施工现场情况,并对现场发现的问题以书面形式现场交办整改。

  督查组对2个重点建设项目前阶段保持稳定良好安全生产局面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同时指出2个项目受关注程度大、社会影响广,项目施工现场范围大、作业面多、参建单位多,安全生产风险大,管理难度大。为此,督查组对2个项目下阶段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五方面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工作政治站位,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守牢安全生产底线。二是要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对照“新安法”要求,逐一落实项目各参建单位和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坚决杜绝责任盲区。三是要把隐患作为事故处理,深刻吸取江西丰城“11.24”事故教训,在思想认识上做到警钟长鸣,时刻牢记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杜绝松懈、麻痹。四是要统筹协调好项目质量安全和进度的关系,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合理工期,工期调整要进行论证和评估。五是要严格开展安全生产考核,加大安全生产督查力度,确保作业现场安全可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