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山西能源监管办积极推进绩效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1-12-22 来源:山西能源监管办

  为进一步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按照《国家能源局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方案》的部署,围绕进一步强化预算资金管理,强化预算支出责任和效率,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山西能源监管办积极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了财政资金的绩效预算、绩效跟踪、绩效评价和结果应用的管理模式,预算绩效管理取得新成效。

  一是科学编制项目预算。我办结合预算评审,引入第三方机构独立开展项目事前绩效评估,重点论证立项必要性、实施方案可行性、绩效目标合理性、筹资合规性等,将评估结果作为申请预算的必备要件,从源头上做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为预算决策提供科学参考依据。

  二是认真开展自查自评工作。组织财务人员及预算编制人员认真学习国家能源局《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方案》《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围绕能源管理事务支出、信息化运行维护和资产运行维护等方面,认真开展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工作。

  三是强化绩效评价及结果运用。每年由综合处牵头、各处室密切配合的方式对项目进行绩效自评,分析绩效目标的设置情况、目标的完成情况。按照“谁用款,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明确各预算项目承担处室的主体责任,将预算完成情况和预算绩效评价结果作为下一年度预算安排、调整的重要依据,逐步做到评价结果与以后年度预算资金安排挂钩,逐步做到绩效结果与改进管理有机衔接。

  通过绩效管理探索,逐步实现了项目和资金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绩效管理,各项目牵头处室“重预算轻管理、重分配轻监督、重使用轻效益”的观念得到转变,绩效意识进一步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