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以实现“双碳”目标为引领 培育形成绿色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1-12-2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董道勇、余蕊)近期,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布《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对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作出总体部署。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要坚定不移推进,但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蓝图擘画,如何精准领会?方案既定,如何有效行动?

  近日,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举办的“深度解读碳达峰碳中和系列培训”—在京单位培训班上,专家表示,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为引领,将有力促进我国经济结构、能源结构、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培育形成绿色发展新动能。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苏伟强调,要以更坚定的信念、更有为的担当、更有力的举措,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一是加快构建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二是切实抓好重点工作;三是深入开展重大政策研究;四是系统推进人才培养。

  国家发展改革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副司长赵鹏高介绍了相关文件制定出台的重要意义。他表示,《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是“1+N”政策体系中的“1”,是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总纲领、总蓝图;《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是“N”中为首的政策文件,是未来十年推动碳达峰工作的基本依据。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吴晓华表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我国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必然选择,将有力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道路,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

  循环经济是指在生产、流通和消费等过程中进行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活动的总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在生产领域,推进资源全面节约、集约、循环利用。要增强国内资源生产保障能力,加快油气等资源先进开采技术开发应用,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朱黎阳表示,发展循环经济是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途径,对碳减排具有重要支撑作用:“比如,通过材料替代,利用粉煤灰等大宗固废替代石灰石等碳酸盐类高载碳原料,可有效降低煅烧环节能耗和石灰石分解产生的二氧化碳;通过流程优化,回收利用废钢铁、废铝、废塑料等再生资源,能有效减少能源和资源消耗。”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主要负责人表示,实现“双碳”目标是我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对人类前途和命运的深刻关注和主动担当。一是要坚持系统性思维观念。对标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总体部署,既要因地制宜,也要因产制宜。二是构筑城市绿色产业体系。基于城市产业基础和功能定位,推动绿色优势产业集聚发展。三是提高绿色创新驱动能力。积极推动我国低碳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在实现绿色发展的过程中延续我国经济参与全球竞争的比较优势。四是稳步拓展绿色国际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