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全省能源安全工作会议召开 河南能源监管办部署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和电力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时间:2021-12-31 来源:河南能源监管办

  12月27日,河南省发展改革委能源局、河南能源监管办组织召开全省能源安全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安全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省能源安全防范工作。省发展改革委能源局主要负责同志和有关领导,河南能源监管办分管负责同志,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发展改革委和各市所辖县(区)发改委分管能源工作领导,有关能源企业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省发改委能源局有关处室通报了2021年电力、油气管道保护等安全工作情况,洛阳市发改委和部分能源企业企业对电力、油气管道保护安全管理经验做法开展交流。

  河南能源监管办分管负责同志充分肯定了2021年电力行业安全生产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了当前能源保供和电力安全生产面临的新形势,就全力做好迎峰度冬能源保供和电力安全生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年终岁尾生产经营任务繁重,低温雨雪等恶劣天气增多,各种安全风险交织叠加,全省电力行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发展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中办、国办《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安全会议、全国能源工作会议精神,聚焦能源保供、电网安全、发电运行、建设施工、危化品管理等重点领域,重点做好七项工作:一是切实做好能源保供工作,落实国家能源保供工作要求和部署,形成能源保供工作合力,确保全省迎峰度冬和春节期间电力(热力)可靠供应。二是强化电网运行管理,优化电网运行方式,加强重要输变电设备管理,确保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三是强化电力行业燃气和危化品管理,落实全省燃气和危化品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压实责任,全面摸底排查,加快液氨改造进程,切实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四是加强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应对处置,做好冰冻灾害防范和应急处置准备,切实防范因冰灾造成大面积、长时间停电风险。五是切实抓好冬季施工安全管理,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全面落实参建单位安全管理责任,坚决防范人身伤亡事故。六是加强应急管理和值班值守,提高电力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信息沟通顺畅。七是深化齐抓共管合力,属地电力管部门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职责,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共同为保障能源安全、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