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2021年湖南电力调度交易与市场秩序监管第二次厂网联席会议在长沙召开
发布时间:2022-01-05 来源:湖南能源监管办

  2021年12月30日,湖南能源监管办组织召开2021年电力调度交易与市场秩序监管第二次厂网联席会议,在湘电力企业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湖南能源监管办分管负责人出席会议并讲话,湖南能源监管办有关处室负责人主持会议,省发展改革委、省能源局有关负责人应邀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能源局有关文件、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通报了2021年湖南电网运行以及迎峰度夏和迎峰度冬电力保供总体情况,预测分析了2021-2022年电力迎峰度冬供需形势,通报了2021年电网建设和电源投产情况、电费结算情况和可再生能源补贴发放情况;电力交易中心通报了2021年湖南电力中长期市场运营情况和2022年年度交易初步安排;电力调控中心通报了2021年湖南电力辅助服务市场运营情况。

  湖南能源监管办通报了《湖南省电力中长期交易规则》《湖南省调频辅助服务市场模拟运行规则》《湖南省售电公司监管办法》《湖南省电力中长期市场信息披露管理办法》《湖南电网风电场、光伏电站并网运行考核实施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制修订情况,通报了2021年“两个细则”考核与补偿情况,2020年火力、水力、风力、光伏发电企业和售电公司成本监测情况以及2021年湖南清洁能源消纳综合监管工作情况。

  参会电力企业有关负责人逐一汇报了2021年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电力迎峰度冬准备工作情况;充分肯定了厂网联席会议的平台效果,反映了企业有关诉求并提出了意见建议。会议充分肯定了电力中长期市场和辅助服务市场在电力市场化改革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和良好成效。

  会议指出,2021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我国如期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隆重庆祝了建党100周年,胜利召开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就。面对电力供应持续紧张、煤炭价格上涨、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等风险挑战,在党中央的坚强正确领导下,在国家能源局和省委省政府直接领导下,湖南电力行业勠力同心,经受住了严峻考验,电网和电源建设均迈上了新台阶,确保了电网安全稳定和电力市场平稳运行,实现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40周年,向党和政府、广大人民群众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会议强调,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历届全会精神,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进一步夯实湖南电力保供、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基础,为实现“双碳”目标,保障民生供电贡献力量。二是要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抓紧修订印发电力中长期交易规则,落实煤电、工商业电量全部进市场、电网代理购电等市场化改革要求;深入推进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建设,做好调频辅助服务市场模拟试运行工作。三是要坚决落实国家能源政策,维护国家能源政策、规划严肃性,扎实做好国家能源局重点监管任务清单明确的“十四五”能源规划落实、可再生能源政策、重点煤电气电规划建设、整县屋顶光伏试点进展情况等重点监管工作,确保重大能源项目顺利推进实施,为湖南能源安全保障提供坚实基础。四是要全力以赴做好电力迎峰度冬保供和电网安全运行,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能源局关于迎峰度冬电力供应保障的要求,火电企业切实承担电煤保供主体责任,电网企业积极争取外购电支援并做好内部挖潜,严格落实电力系统稳定导则和技术导则等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各项措施和要求。五是要依法依规从严加强电力市场监管,电力市场化改革进入攻坚期,要强化市场意识、遵守市场规则、规范市场秩序、提高市场主体参与度,把电力市场化改革与保民生、促发展、强服务结合起来,确保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的要求在湖南落地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