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甘肃能源监管办党组关于国家能源局党组第六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1-06 来源:国家能源局

  根据国家能源局党组统一部署,2021年5月20日至30日,国家能源局党组第二巡视组对甘肃能源监管办(以下简称“甘肃办”)党组开展了常规巡视。2021年7月8日,巡视组向甘肃办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领导,严明责任,切实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好

  甘肃办党组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认真按照国家能源局党组要求,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和坚决果断的措施,认真抓好巡视整改各项工作。

  (一)坚持党组主抓,加强组织筹划。甘肃办党组牢固树立“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意识,坚定自觉地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切实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及时成立办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甘肃办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任成员,统筹推进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巡视整改任务销号管理和跟踪督导。

  (二)坚持从严从紧,确保落实落细。巡视意见反馈后,甘肃办党组迅速行动,认真研究制定《巡视整改工作方案》和《巡视整改措施清单》,建立“1+5”一揽子整改工作机制,有针对性的提出了104项整改措施。按照问题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分门别类提出整改措施,逐一落实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明确整改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在规定时限内整改到位。

  (三)坚持以上率下,严格责任落实。甘肃办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党组成员坚持从自身做起、改起、严起,层层传导压力、逐级抓好整改,确保把巡视整改责任延伸到“最后一公里”,落实到每一级组织,切实做到以上率下、上下联动。建立“责任落实倒逼问题纠治”机制,将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年度党建考核、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在集中整改阶段,办党组前后4次召开会议,逐条审议整改措施完成情况并评估整改效果。

  (四)坚持强化督导,建立长效机制。办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全流程管理,坚持“每周督办通报”机制,及时研究解决巡视整改工作中出现的具体问题,及时跟踪督办问效。领导小组办公室紧跟细盯,协调促进巡视整改工作进度有序推进。同时,按照“边查边改、边改边建”的思路,注重建章立制,建立巡视整改长效机制,相继修订完善了《党组工作规则》等一系列制度。

  二、聚焦问题,分类施策,以强有力的举措推进巡视整改工作落实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履职尽责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针对学习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落差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形成“四级联动、分类推进”的学习格局。办党组、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各党支部四级联动,围绕“学”和“用”做文章,有力推动了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巡视整改以来,组织党组会议学习7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4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学习4次,累计参学90人次。

  二是建立甘肃能源重大项目信息报送机制。督导相关企业提高思想认识,推进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酒湖直流输送能力。

  三是督促建立新能源送出工程回购协商机制。向电网企业印发新能源自建送出工程回购整改通知书,要求严格执行国家回购政策,会同发电企业结合实际逐条线路研究商定回购方案。

  四是开展变电站间隔费、后期维护费等收费行为监管。全面排查并督促电网企业严格执行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清理规范电网和转供电环节收费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有关规定。

  2.针对监管作用发挥有差距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严格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全面清理规范审批事项,对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自查,确保“放管服”有关要求落实落地。

  二是开展“两个细则”执行情况及数据真实性专项检查。督促电网企业按规定公示“两个细则”考核与补偿执行情况,按规定答复发电企业无异议后正式执行。

  三是依法对问题企业采取监管措施。对超期服役以及迟报、漏报、谎报或瞒报事故的电力企业开展监管约谈;进一步加大行政执法力度,2021年严肃立案查处非法从事供电业务、欺骗方式取得许可证等违法违规案件,依法给予10家企业行政处罚,罚没金额等合计人民币154.15万元,创甘肃办历史新高,有力维护了电力市场秩序,提升了甘肃电力行业依法经营意识。

  四是积极推动明确地方能源主管部门属地电力安全管理职责。积极构建“齐抓共管、分工协作”的安全监管机制,省级政府安全议事协调机构已出台文件明确了地方能源主管部门的属地电力安全管理职责。

  3.针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意识和能力不足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严格执行电网风险报告制度。召开专题工作座谈会,督促电网企业对密集通道和电网薄弱环节进行详细排查、分析研判,明确管控措施,进一步压实了企业主体责任。

  二是强化防范安全事故的主动性。建立事故信息通报制度,开展安全监管约谈1次,督促电力企业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深入排查同类风险,深入剖析强化电力安全风险管控,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三是认真贯彻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完善舆情监测应对机制。会同地方有关部门全面加强舆情监控,加大信息披露监管力度,强化政策解读引导。

  (二)关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有差距,管党治党“宽、松、软”的整改情况

  1.针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综合运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开展谈话提醒、批评教育、组织函询、组织调整等8人次,强化纪律规矩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是注重发挥警示教育震慑效果。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抓早抓小、抓在经常,党员干部职工普遍受到警醒,筑牢了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三是组织全体工作人员签订“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承诺书,推动“节约光荣、浪费可耻”观念深入人心、落在行动。

  2.针对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梳理完善监督执纪责任清单。机关纪委加强对全体党员干部日常监督,扎紧织密制度笼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二是开展巡视反馈问题专题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通报典型事件,坚持举一反三,补短板强弱项,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3.针对廉政风险防控存在盲区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修订“一表多图”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全面排查风险点,明确15类权责事项的风险等级、廉政风险防控措施,确保权力在有效监督下规范运行。

  二是健全风险防控全覆盖机制。将挂职干部、借(聘)用人员纳入日常管理监督考核体系,确保监督管理全方位、无死角。

  三是优化廉政监督反馈表运行机制。实行廉政风险事前告知制度,采取“背靠背”的形式予以反馈。

  四是严格执行公务出差事前审批机制。将能源监管现场检查等纳入机关纪委重点监督范围,事前审查执法人员资格,确保持有执法证的人员满足不少于2人的要求。

  五是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除法律法规明确规定事项外,所有能源监管现场核查、执法检查中,一律随机抽取被监管对象和执法人员。

  4.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建立门户网站互动留言回复机制。安排专人负责登记、呈报、批转、督办,按时回复群众留言,4项超期的群众留言均已回复。

  二是进一步完善公务用车管理台账。修订公务用车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公务用车审批流程,加强公务用车日常管理和监督。

  三是建立“分级复审、先审后发”审核机制。明确12398能源监管热线统计分析工作四级审核,确保发布信息真实有效,准确无误。

  (三)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班子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的整改情况

  1.针对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修订党组工作规则,制定“三重一大”事项清单,坚持做到重大决策集体充分协商。2021年纳入清单的劳务派遣合同、法律顾问服务合同等5项大额资金使用,以及3项大额政府采购项目,均经办党组会议审议后执行。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党组会研究选人用人等重要问题时,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

  2.针对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优化干部梯队结构。加大优秀年轻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力度,一揽子完善干部梯队“老中青”结构;推行工作专班机制,选派优秀干部到乡村振兴等吃劲岗位历练,用好用足职务职级并行制度,激励促进干部成长。

  二是制定干部目标管理考核实施办法。分类细化量化指标,强化目标导向考核,形成了“以上率下、争做表率”的良好态势,监管队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精气神明显提升。

  3.针对执行干部人事制度不严肃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严格执行借(聘)用人员管理相关规定。建立借(聘)用人员“择优上岗、末位淘汰”机制,实现“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目前借(聘)用人数已符合规定。

  二是严格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建立人事动议签报制度,严格执行公示时间5个工作日(公示次日起算)的要求,对干部选拔任用进行全流程纪实。

  4.针对基层党建质量不高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制定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以“标准化建设”提质增效为抓手,督促各党支部组织集中学习17次、主题党日活动17次、专题党课6次,开展了“献礼百年学习党史、助攻‘双碳’愿景目标”“不忘初心跟党走、能源建功我先行”“党员干部亮身份、乡村振兴心连心”“能源安全保供、人民温暖过冬”等特色鲜明的主题党日活动,带动支部工作严起来、活起来、强起来,提升了机关党建工作质量。

  二是继续推动“党建+监管”工作模式。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扣甘肃能源领域“急难愁盼”问题,督导解决老旧小区用电安全隐患和河口古镇发展文旅产业等特殊需求,改造台区8322个,惠及用户29.8万户;推动白龙江流域9家水电站建立汛情水情信息互通和突发事件应急救援等2项联动机制;疫情期间,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号召,下沉社区开展志愿服务;三级联动破解难题,基层企业和群众送来“积极回应企业诉求、有效化解争议纠纷”锦旗和9封感谢信。

  (四)关于落实中央巡视、环保督察、局党组巡视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针对整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办党组切实担负起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巡视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和《巡视整改进展情况表》经2次办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1次办党组会议认真研究,逐条审议反复修改后报出。办党组书记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全程指导巡视整改工作,特别是对重点、难点问题,亲自部署、亲自督办、亲自落实。办领导班子成员、各处室负责人切实担负起分管和负责领域巡视整改责任,主动认领问题,逐项明确责任人和责任部门,按照“四个融入”的要求,扎实推进整改工作。

  二是认真落实中央环保督察要求。开展甘肃省煤电淘汰落后产能专项监管,协调推进燃煤自备电厂关停和节能减排工作,以及输电通道等重要能源项目建设。

  2.针对部分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重新梳理审议局党组上轮巡视整改问题清单和上报的巡视整改任务分工方案,再次跟踪落实,确保巡视反馈问题全部销号。

  二是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树立正确鲜明选人用人导向,遵循干部成长规律,逐步补齐配强处级岗位空缺。

  三是修订完善公务用车管理办法。严格派车审批制度,详细记录用车情况;对已封存的1台公务用车,联系有关部门依法依规进行了处置。

  四是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管理办法。明确由办法律顾问对合同签订、询价议价等进行合法性审核把关,出具法律意见书。

  五是进一步规范财务内控管理。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办法,健全签字审批机制及内部核查机制,从严审核会议费、差旅费等财务报销手续。

  三、举一反三,紧抓不放,不断巩固拓展巡视整改成果

  下一步,甘肃办党组将牢固树立“持续抓好整改、巩固提升效能”的工作思路,以严的要求、实的行动,充分利用好前期巡视整改成果,抓好抓实后续巡视整改工作,确保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一)提高站位,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持之以恒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理想信念的根基,自觉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坚定的立场、积极的态度、有力的措施,认真落实“四个融入”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积极营造团结向上、风清气正、担当作为的机关文化。

  (二)当好表率,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全面推进机关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当好“三个表率”,推动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在持续整改过程中,坚持工作节奏不变,推进力度不减,督促检查不松,持续推进制度建设“废改立”工作。对已完成的巡视整改任务,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反弹回潮,不断巩固深化整改成果。

  (三)苦练内功,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对外依法依规监管,对内制度管人管事,内练素质、外树形象。持续做好巡视整改落实后评估工作,适时组织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好干部标准,大力选拔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狠抓落实、实绩突出的干部。着力优化能源监管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知识结构、专业素养和能力水平,加强梯队建设,注重关怀激励,凝聚干事创业正能量。

  (四)砥砺奋进,加快巡视成果转化。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自觉把巡视整改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进“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落地实施、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结合起来。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努力做好今冬明春能源保供;进一步增强做好能源监管工作的使命感,守正创新助力甘肃能源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战略,推动甘肃能源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931-2954856;邮政信箱: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北滨河西路67号倚能黄河家园4号楼10层甘肃能源监管办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办公室,邮政编码:730000;电子邮箱:chenxj@nea.gov.cn。

  中共国家能源局甘肃监管办公室党组

  2021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