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新疆能源监管办党组关于国家能源局党组第六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1-06 来源:国家能源局

  根据国家能源局党组统一部署,2021年5月10日至20日,国家能源局党组第二巡视组对新疆能源监管办(以下简称“新疆办”)党组开展了常规巡视。2021年7月5日,巡视组向新疆办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夯实主体责任,坚决落实整改任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制。新疆办党组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办党组书记任组长,办党组成员、副专员任副组长,两名办党组成员为成员,负责研究巡视整改工作中的重大事项,统筹全办整改工作的落实。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巡视整改日常工作。按照“四个融入”工作要求,办党组建立巡视整改工作会议机制,及时分析研究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统一认识、调整思路、优化措施,力求将党组工作职责、工作要求与巡视整改工作融合在一起。在每周办公例会上,办党组成员与相关配合处室认真汇报具体工作完成情况,提出详细的工作要求和时间节点,确保整改责任的层层落实。巡视反馈以来,新疆办共计召开2次办党组会、3次巡视整改工作会、12次专员办公会,认真研究提出整改工作思路,确定整改措施,敲定配合处室,为后续整改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认真组织学习,强化政治意识。新疆办党组把整改工作同党史学习教育和“六看六促”专题警示教育相结合,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机关党委学习,重点研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国能源监管工作会议和有关文件精神,并结合集中学习内容,利用业余时间进行自学,查漏补缺,加深理解,融会贯通,进一步提高落实整改责任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办党组书记先后4次与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工作,先谈思想认识、再谈整改落实,不断强化政治意识、规矩意识和自律意识,从“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落实巡视整改责任。

  (三)认真梳理问题,强化整改落实。认真研究巡视反馈问题,编制问题清单,讨论整改措施,研究制定《中共国家能源局新疆监管办公室党组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办党组书记带头,对反馈问题逐个进行梳理分析,找准问题症结,并举一反三,由点及面,保证巡视整改工作全覆盖。各党组成员带头落实整改责任,不回避、不推诿,与配合处室多次召开碰头会、协调会和讨论会,分析问题、掌握情况,积极开展调查研究,逐条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工作目标,以上率下狠抓整改落实。整改过程中,班子成员积极开展有关问题复查、复核,与配合处室共同商讨,编制完成1项新的工作流程和17个制度文件,有力推动了整改工作的落实。

  二、提高政治站位,扎实推进整改工作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政治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的整改情况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不深入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进行再学习、再讨论,以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为中心任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能源行业“碳达峰、碳中和”各项政策落地见效。持续推动新疆区域中长期市场和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建设,进一步完善交易品种,扩大新能源上网电量比重,促进新能源消纳。已完成新疆区域中长期电力市场规则修订工作,并启动了电力辅助服务市场规则研究工作,进一步丰富辅助服务品种,为后续电力市场建设奠定基础。

  二是深入分析新疆电力安全保供工作,不断推进电力系统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加大薄弱电网的建设和改造力度。截至2021年11月,多条750千伏输电工程和重点电源点投运,南疆电网得到进一步加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水平明显提升。

  2.针对履行监管职责不到位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整改

  一是深入学习领会全国能源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能源局有关文件精神,主动转变监管理念和工作思路,针对新疆能源行业系统性、结构性问题,积极开展4次调查研究,在电力行业协调发展、持续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推进油气煤炭行业监管等方面,提出10条工作措施,并在具体工作中落实。

  二是不断加大监管工作力度,密切跟踪有关能源企业整改落实情况,形成监管闭环,督促完成5项问题整改。精心组织综合监管和专项监管,在电力市场秩序、获得电力水平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规范行政执法工作。

  三是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能源领域政策文件精神,就“两个细则”免考核、新建发电机组转入商业运行等事项落实中把握不准的具体环节,及时向国家能源局请示并得到政策指导。

  3.针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意识不强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整改

  一是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制定《新疆能源监管办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印发《新疆能源监管办党组意识形态工作制度检查考核办法》,扎实推进新疆办意识形态工作落地落实。

  二是加强新疆电网运行风险研判工作力度,严格落实电网风险管控措施,建立常态化的电网运行方式汇报会制度,组织召开4次全疆电网风险管控会议,并逐月对电网风险进行分析研判。建立电网安全会商机制,督促电网企业认真研究电力系统运行、发展的新特点,谋划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落实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做到既保证电力系统安全运行又最大限度促进新能源消纳,防范大面积停电和有重大影响的电力安全事件发生。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有差距,重点领域廉政风险比较突出的整改情况

  1.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整改

  一是成立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任务分工,压实主体责任。制定印发《新疆能源监管办党风廉政建设若干制度的通知》,对新疆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工作等进行规定,每年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二是结合“六看六促”警示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和廉政谈话活动,通过组织廉政专题学习、观看警示教育纪录片、办党组书记讲授专题党课等方式,不断压实廉政工作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有关工作落细落实。制定《新疆能源监管办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实施细则》,扎实开展2轮廉政谈话工作,确保廉政谈话全覆盖。

  三是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教育活动,制定《新疆能源监管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行动实施方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加强党员干部勤俭节约意识。

  四是对照“三定”方案、权责事项清单,深入排查权力运行过程中的廉政风险,围绕廉政风险点、风险等级和防控措施,进一步梳理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一表多图”工作体系,科学修订3个岗位的风险等级,完善6条防控措施,确保机关干部做到秉公用权。

  五是进一步梳理监管工作事项,建立监管对象清单和执法主体人员名单,完善“一表多图”风险防范体系,坚持两名持证人员共同开展执法工作,实行双人相互监督机制,确保依法依规履行监管职责。

  2.针对廉政风险隐患较为突出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整改

  一是坚持“双随机、一公开”,严格遵守监管工作制度,严控自由裁量权,扎实履行好监管责任。

  二是明确合同管理职责,完善合同管理工作,严格按照有关制度按期签订劳务合同。

  三是进一步厘清与行业协会的关系,组织开展清查工作,确保“五脱钩”。

  3.针对作风建设还不够扎实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整改

  一是力戒形式主义,制定3项工作落实的具体措施,强调责任分工,确保工作责任层层落实,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二是力戒官僚主义,加强工作协调,摒弃“差不多、过得去”的思想,建立完善《新疆能源监管办门户网站留言回复汇总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积极汇总群众网上留言62条,并逐一进行了回复。

  三是扎实推进工作作风转变,严格按照国家能源局有关工作要求,编制《新疆能源监管办规范性文件印发工作流程》。扎实履行监管工作职责,严格执行值班制度,依法依规严肃开展监管工作。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组织建设亟待加强的整改情况

  1.针对领导班子建设还有弱项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认真学习领会民主生活会工作要求,在“六看六促”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扎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共计提出批评意见10余条。班子成员对批评意见一一进行回复,并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措施,真正使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加强班子自身建设的有效手段。

  二是办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班长”职责,对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和述职述廉材料严格把关审核,并与班子成员进行深入谈心谈话,对述职述廉不严肃、整改措施不到位的问题,提出批评意见,并督促整改落实。

  三是不断提高办党组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工作水平,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和《中共国家能源局新疆监管办公室党组工作规则》,按规定开展人事、财务等工作的公示,积极引入群众监督,畅通建言献策渠道,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巡视反馈以来,办党组研究决定9项重点工作均严格落实议事决策程序。

  2.针对干部队伍建设管理不规范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整改

  一是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国家能源局“一规划、两意见”和派出机构人事管理办法等文件要求,按照工作程序开展人事有关工作,并严格执行回避制度。

  二是根据国家能源局关于派出机构挂职、借(聘)用干部相关管理规定,修订新疆办规范挂职干部管理和使用的实施细则,及时清退了超标准人员。

  3.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不规范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整改

  一是按照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性要求,召开各支部党员大会,进一步规范党支部设置,办党组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

  二是加大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检查力度,制定《新疆能源监管办支部党建工作规范》,按照每年、每半年、每月的频次,由各党支部向机关党委上报工作总结及“三会一课”开展情况,年底对各党支部党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评。

  三是进一步规范党员管理工作,干部调入时,同步办理党组织关系转入;干部调出时,及时办理党组织关系转出手续。

  (四)关于落实中央巡视、环保督察、局党组巡视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力度不够,缺乏长效机制的整改情况

  1.针对抓整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整改

  一是党组书记坚决落实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组织召开会议对中央巡视发现问题、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局党组巡视整改工作方案等进行专题研究部署,亲自督促指导,确保整改工作层层落实。

  二是按照《国家能源局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反馈问题整改方案》要求,根据职责权限主动认领责任,积极配合落实21整改任务。系统梳理在燃煤自备电厂、输电通道建设等涉及新疆能源重大问题方面所做的工作,进一步研究提出6项防范化解措施。

  2.针对整改没有清仓见底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整改

  一是持续加强保密工作管理及人员培训,梳理保密文件收发、登记、转办环节记录台账及印发的相关保密规定。

  二是持续加强电力安全监管工作力量,加大电力安全培训工作力度。进一步与地方电力主管部门加强协作,充分发挥齐抓共管机制作用。

  三是开展固定资产专项清查工作,进一步建立完善固定资产台账,严格落实固定资产台账中每一项资产使用部门、资产使用人和存放地点等关键信息,确保有关问题整改到位。

  三、落实长效机制,开创监管工作新局面

  (一)持续推动整改落实。把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持续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努力推动整改事项销号归零。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开展“回头看”工作,不断检验整改成效;对持续整改事项,建立长效机制,设立分段目标,循序渐进整改到位,确保每一个整改问题落地有声,不走形式、不走过场。

  (二)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激励党员干部主动担当作、积极开拓创新。持续优化政治生态,对“关键少数”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发挥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努力营造良好的机关文化和工作氛围。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六看六促”专题警示教育成果,不断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做到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

  (三)加强整改成果运用。进一步梳理和巩固整改工作成果,认真落实国家能源局工作部署,持续推动实现“双碳”目标、做好能源保供等重点工作,使党建和监管工作深度融合,不断提高能源监管工作的质量。通过建章立制、完善工作程序、统一办事规章等方式,形成长效机制,推动各项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努力为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991-3631288;邮政信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67号中核大厦B座国家能源局新疆监管办公室机关纪委,邮政编码:830011;电子邮箱:mengxs@nea.gov.cn。

  中共国家能源局新疆监管办公室党组

  2021年12月31日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11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