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四川能源监管办党组关于国家能源局党组第六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1-06 来源:国家能源局

  根据国家能源局党组统一部署,2021年5月8日至21日,国家能源局党组第三巡视组对四川能源监管办(以下简称“四川办”)党组开展了常规巡视。2021年7月 12日,巡视组向四川办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巡视整改工作

  (一)强化思想认识。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四川办党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深入领会巡视整改“四个融入”要求,坚决把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以整改实际成效推动能源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先后召开5次党组会和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工作会,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迅速把思想统一到巡视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上来,调动全体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做到真改实改、全面整改。

  (二)强化责任落实。四川办党组深刻认识到政治巡视发现的问题,必须从政治上解决。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认真制定《中共四川能源监管办党组巡视整改方案》,把反馈意见细化分解为4类13项43个具体问题,形成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做到以上率下,带头整改。建立以党组为整改责任主体、党组书记为第一责任、党组成员为重要领导责任、机关纪委为监督责任的整改责任体系,党组书记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为巡视整改谋思路、定方向、想办法、督进展,直接牵头负责19个问题整改。2名党组成员扎实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做到了巡视整改责任压实到党组、明确到党组成员。党组书记和党组成员深入处室一起研究巡视整改工作,广泛开展谈心谈话30人次,帮助全办党员干部提高思想认识,细化落实措施,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

  (三)强化标本兼治。四川办党组全面落实巡视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对标对表、突出关键、紧盯重点,一项一项改,一件一件抓。实施“台账式管理”“销号制落实”,巡视反馈以来,先后召开13次巡视整改推进会,6次听取机关纪委巡视整改专题汇报。主动把巡视整改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六看六促”专题警示教育结合起来、与履职尽责结合起来,坚持做到“四个融入”,确保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到位、提出意见落实到位,推动巡视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二、聚焦反馈问题,逐条逐项举一反三,以重点问题整改带动全面整改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能源领域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一线监管作用发挥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针对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深入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修订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对学习内容、形式、时间安排进一步作出明确要求,做到“三定期、两不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到位。巡视反馈以来,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7次,第一时间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时学习传达国家能源局相关文件要求,对控制“两高”项目建设、今冬明春能源保供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题研讨3次,切实把巡视整改融入到主责主业之中。

  二是制定印发《关于终止四川电解铝企业电力市场专场交易的通知》,及时叫停铝电专场交易,推动电解铝企业从2021年11月起与燃煤火电开展交易,在2022年交易方案中完善高耗能企业与燃煤火电的交易机制,充分发挥电价杠杆作用,促进高耗能企业持续提升能源利用效率、降低碳排放强度,服务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三是组织开展发电企业违规直供虚拟货币“挖矿”专项整治,推进节能减排,助力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四是配合华中能源监管局制定印发《川渝一体化电力调峰辅助服务市场运营规则》,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实现调峰资源跨省互济,全面加速推进电力市场建设。

  五是出台《四川电力中长期交易规则》,定期编制印发四川年度电力交易指导意见。积极参与地方政府电力市场方案制定,配合出台电力现货市场试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等有关文件,推动电力市场化改革落实落地。

  2.针对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不到位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组织全办干部对派出机构权力责任清单进行了再次学习,对《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规条例开展了研讨,参加了能源行业党内法规知识学习竞赛活动,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意识。

  二是将提升政府平台服务群众作用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发布《国家能源局全面推行电力业务资质许可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等政策解读信息,及时围绕市场主体所需所盼,认真回复门户官网上群众关注的资质许可等问题,回复率100%。

  三是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12398能源监管热线投诉事项先行调查办理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以“重复投诉率”和“办结满意率”考核为抓手,重视用户用能感受,办结投诉电话回访率100%,提高了投诉办理效率和质量。巡视反馈以来,共计向电力企业转办投诉179件,其中国网省电力公司129件,地方电网及水电自供区50件,已办结163件,办结率91.06%,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结。

  四是完善优化资质管理工作流程,进一步明确行政许可办理、证后核查、日常监督等工作流程和重点关注名单标准、行政处罚立案、信息归集等事项。巡视反馈以来,平均每个工作日办理5件,平均办理时限低于规定的50%,许可审批质效不断提升。

  3.针对监管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定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能源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国家能源局党组工作要求,全面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行业监管。

  二是建立重大能源项目监管协调服务机制,定期研判分析重大能源项目推进情况,扎实推进重大能源项目。

  三是切实履行好监管职责,督促省级能源主管部门履行好牵头责任,持续加强对配电网和农网规划建设监管,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到位。在2021年“获得电力”综合监管工作中,向国家能源局市场监管司如实反映发现问题50项,主要问题占监管报告总篇幅80%以上。

  四是对于四川省属地电力安全管理职责长期未落实的情况,推动四川电力安全属地监管责任落实取得实质性进展。

  五是组织学习贯彻新修正的《安全生产法》,促进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防范化解风险的意识,提升监管能力。进一步推进电力行业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健全风险隐患季会周报工作机制,落实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制度,确保重大风险隐患可控在控。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力度不够,作风建设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1.针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进一步学习《中共四川能源监管办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办党组成员对照清单就责任履行情况开展自查和汇报,办党组书记逐一进行点评,督促办党组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工作会议,对存在的问题开展原因分析和研究,精准制定4类11条工作措施,机关纪委加强跟踪监督,层层传递压力和责任。

  二是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全面从严治党有关要求,党组书记与2名党组成员和全办党员干部开展谈心谈话16人次,谈话既肯定成绩,又不回避问题,虚心听取意见建议,督促党组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党组成员与分管领域党员干部开展谈心交心14人次,及时了解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帮助解除思想困惑,提升干事创业动力。广泛收集意见建议8条,纳入办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清单,不断营造事业留人、感情留人良好氛围。

  2.针对监督责任落实有差距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主动加强纪检业务学习,每次参加完国家能源局机关纪委双周学习会后,坚持对学习内容开展交流探讨,强化学用结合,提升机关纪委履职能力。

  二是制定《四川能源监管办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机关纪委监督检查制度》《机关纪委参加和列席会议制度》《机关纪委重要事项督办制度》等制度,用制度机制强化对“关键少数”监督制约。

  三是制定印发《四川能源监管办廉政风险等级评估办法》和《关于加强高风险等级廉洁风险防控的通知》,重点针对高风险等级廉政风险点,逐一制定廉政防控措施,确保廉政风险点摸排到位、风险岗位人员提醒到位、风险防控措施执行到位。紧盯行政许可重点事项,全面推行“查审分离”,建立机关纪委每月列席行政许可预审会、每季度列席行政许可监督检查专题会议、每季度“双随机”抽查长效机制,实现“前期审批”与“事后核查”相分离。

  四是加强日常监督。建立督办工作机制,通过提醒督办、跟踪问效,督促各处室加强问题整改闭环,防范化解风险。

  3.针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全面梳理现行44项制度,已修订并印发《四川能源监管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等制度15项,新制定并印发《四川能源监管办党组会议制度》等制度12项。及时组织开展制度培训,将执行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内容。

  二是落实中央“过紧日子”要求,积极推行“无纸化”办公,开展非现场监管和数字化监管,采取网络视频等方式开展调研、召开会议、组织检查等,在办公经费压降60%的基础上,保证了机关正常运转和监管工作正常开展。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力,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的整改情况

  1.针对领导班子建设存在弱项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认真学习《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按要求认真落实好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召开“六看六促”专题警示教育民主生活会时,党组书记分别与2位党组成员开展深入谈心交流,并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意见有辣味、有实例印证,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

  2.针对选人用人不规范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修订了《中共四川能源监管办党组会议制度》,对党组会议严格执行回避制度、党组会议记录人员实行AB角制等事项进行了明确。

  二是制定印发《四川能源监管办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实施方案(2021修订版)》,完善了三、四级调研员职级晋升民主测评等程序。

  三是组织全体干部重新填写《干部履历表》,规范和加强对人事干部文书档案管理,安排专人负责归档和保存。

  3.针对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加强学习教育。组织全办党员干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等开展专题学习研讨1次,交流学习4次,引导党员干部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二是加强青年干部锻炼成长,组织8名青年干部参加国家能源局党史学习接力赛,选派1名青年干部参加“我身边的能源故事 我心中的能源精神”主题演讲比赛,获得三等奖,在学思践悟中不断提升青年干部能力。

  三是已公招到岗1名油气专业年轻公务员。计划通过国考公招、接收军转等方式,持续优化干部队伍建设。

  4.针对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推动党支部建设规范化,及时做好2名劳务派遣党员的党组织关系转接,在开户行办理了党费专户。

  (四)关于落实中央巡视、审计、局党组巡视发现问题整改不力,缺乏一抓到底的钉钉子精神的整改情况

  1.针对对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任务主动认领不够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对国家能源局党组明确的中央巡视整改方案中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参与的16项整改任务进行了全面梳理,已认领并完成整改12项。

  2.针对巡视整改责任未压实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把上次局党组巡视反馈未整改到位的问题一并纳入本轮巡视整改任务清单,党组书记先后13次主持召开巡视整改推进会,听取各责任领导和牵头处室整改进度,做到措施不到位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已完成整改。

  3.针对审计整改不彻底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加强审计问题整改结果运用,发挥好法律顾问作用,持续规范合同管理。

  二是完善固定资产台账并及时更新完善固定资产使用人、存放地点等信息,做到账实相符。

  三是建立健全部门间资产配置、调剂联动工作机制,实现闲置资产整合利用、集中共享。

  三、巩固深化整改成果,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

  (一)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一是强化政治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旗帜鲜明讲政治,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学习教育。完善常态化学习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动全体党员干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三是强化履职尽责,展现使命担当。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能源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国家能源局工作要求,切实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感,着眼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助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二)着力优化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是加强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则,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二是压实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营造敢于担当、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机关纪委建设的意见》,找准机关纪委定位,让机关纪委监督实起来、执纪硬起来、作用发挥强起来,当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排头兵和监督员。三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抓实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抓实行政执法、行政许可等重点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持续完善监督制度体系,发挥好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

  (三)持续落实巡视整改责任,常抓不懈,做好后半篇文章

  一是坚决杜绝“过关”心态和“交卷”思想。继续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坚持目标任务不变、标准要求不降、工作力度不减,确保每一项整改任务高质量完成。二是进一步强化梳理总结。对已完成的40项整改事项,持续巩固,杜绝问题反弹,对尚未全部完成的3项问题,分类施策、挂牌督办,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加大工作力度,确保整改到位。三是持续深化标本兼治。把巡视整改与建立长效机制有机结合,实现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套制度、堵塞一批漏洞,以巡视整改带动整体工作水平能力不断提升,推动能源监管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28-85259700;邮政信箱:四川能成都市人民南路四段47号华能大厦8楼国家能源局四川监管办公室综合处(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办公室;邮政编码:610041;电子邮箱:zhscb@nea.gov.cn。

  中共国家能源局四川监管办公室党组

  2021年12月31日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11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