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华北能源监管局党组关于国家能源局党组第六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1-06 来源:国家能源局

  根据国家能源局党组统一部署,2021年5月10日至28日,国家能源局党组第一巡视组对华北能源监管局(以下简称“华北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视。2021年7月7日,巡视组向华北局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深化思想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紧抓实巡视整改

  (一)坚持书记带头、以上率下,强化政治担当,落实主体责任。华北局党组将巡视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作为落实“两个责任”的重要标尺,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巡视意见反馈后,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党组会,研究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学习巡视反馈意见。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以身作则、靠前指挥,先后5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巡视整改工作,审议巡视整改方案,评估巡视整改阶段性成效并研究解决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党组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自觉从本人改起,对分管业务范围内的整改措施统筹安排、分别指导、协调推进,严格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二)坚持问题导向、细化分工,明确整改任务,推动整改落实。华北局党组按照分级负责、上下联动的工作思路,细化分解整改任务,层层落实整改责任,对照巡视反馈意见,逐项梳理,深刻剖析,制定印发《华北能源监管局党组巡视整改工作方案》,明确88项整改措施,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把整改责任落实到人、到岗,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人管。整改过程中严格实行整改销号制,形成真改实改、全面整改的工作格局。局党组每月末开展巡视整改评估工作,及时解决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足,对下一步巡视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三)坚持统筹推进、标本兼治,加强督促检查,提高整改质量。华北局党组坚决落实“四个融入”要求,把巡视整改与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和“六看六促”专题警示教育有机结合,坚决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从严从实、精准发力,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机关纪委把督促整改作为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注重闭环管理,将巡视整改相关工作列入每月督办事项盯紧盯实,着力发现并纠正整改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二、坚持真抓实改,全力推进巡视整改取得实效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履行核心职能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针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有落差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开展华北区域电力行业碳达峰及其实施路径研究并形成课题报告;出台《京津唐电网火电灵活性改造验收管理暂行办法》,助力华北区域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出台《华北能源监管局关于优化华北区域优化新能源电源接网服务实施意见》,切实推动新能源发电高质量发展。

  二是推进电力资源优化配置,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与地方政府加强沟通,开展合同转让交易,实现高效低成本机组替代发电,优化了京津唐电网的电力资源配置;与内蒙古能源局、内蒙古电力公司就市场建设难点、市场建设步骤、市场规则等进行沟通,启动蒙西调峰容量市场建设,推动自备电厂参与调峰;开展电网清洁能源消纳工作监管,督促电网企业保障新能源消纳。

  三是深入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蒙西地区供电服务监管,及时受理处理12398投诉举报;向内蒙古电力公司介绍先进做法,带动供电服务水平提升;针对个别地区频繁停电问题,组织开展专题调研,挖掘深层次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监管意见。

  四是加快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落实国家发改委要求,推动统调燃煤发电和工商业用户全部进入市场;印发《河北南网电力辅助服务市场运营规则》,启动河北南网电力辅助服务市场。

  2.针对履行核心职能职责有差距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充分发挥区域业务牵头作用。召开2021年区域协同监管会议,细化协同监管工作计划;统一调配监管力量,组织开展联合检查、交叉检查,提升整体安全监管效能;健全定期会商交流、成果共享机制,交流监管工作经验。

  二是加强与地方政府协调。走访地方政府,就进一步落实属地电力安全管理职责进行沟通协调;与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建立协调会商机制,定期研判分析问题;会同天津市工信局制定印发《天津市并网电厂涉网安全和网络安全联席会议制度》。

  三是制定《电网运行方式和电网安全风险管控报告制度》,会同山西办、山东办定期听取电网运行方式和电网安全风险管控工作汇报,建立、完善华北电网特殊运行方式下联合风险管控机制;走访山西办、山东办,并与山西、山东省政府行业主管部门沟通协商,推动形成电力安全风险防控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四是坚持依法监管。专题学习行政处罚规定,研究 “三指定”等问题的行政处罚事项,对行政执法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对2家地市级供电企业开展“三指定”问题重点监管,向省级电网企业印发监管整改通知书2份,召开问题通报会2次,持续形成震慑作用;对3家地市级供电企业开展了“回头看”检查,巩固监管成果。

  五是积极破解监管难题。加强对“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研究分析,及时提出监管意见和建议;推动省级能源规划与国家规划的衔接工作;加强电力供需形势分析,及时向国家能源局报告。

  六是高度重视苗头性问题。充分发挥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功能,防止冒用他人信息申请许可;增加温馨提示功能,指导企业申报;全面实施告知承诺制,认真开展事后监管,依法处置虚假申请行为;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分析根源,完善防范措施。

  七是规范监管执法。加强执法培训,提高全局依法行政意识;做好新进公务员执法培训、考试和证书申领工作;严格执行行政处罚委员会委员表决规则。

  3.针对防范化解能源监管重大风险有差距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高度重视大面积停电风险。开展深化北京供电安全保障课题研究,完成《2021年北京能源保障工作方案》;全面摸排区域密集输电通道底数,分析研究风险隐患,落实风险管控措施;推动电力行业主管部门进一步做好密集输电通道安全风险防范工作。

  二是高度重视新能源网络安全风险。全面了解掌握新能源发展现状,系统研究新能源接入电网带来的运行风险,编制专题调研报告;以集控中心方式运行的新能源企业为重点,开展网络信息安全“全覆盖”检查,通报存在的问题,督促新能源企业强化网络安全管理,防范网络攻击。

  三是高度重视证后监管。创新监管方式,加强事后监管,扩大监管覆盖面;充分发挥电力企业协管作用,从施工源头查验许可保持状况、遵守许可规定情况;不定期开展专项检查,对4起违反资质管理相关规定的行为进行了行政处罚;针对群众举报和日常监督发现的问题,定期召开联合分析会议,研究监督措施,取得明显成效。

  (二)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有力,作风建设不严不实的整改情况

  1.针对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专题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修订印发《华北能源监管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制定印发《华北能源监管局党组2021年下半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分工方案》;修订《华北能源监管局廉政风险防控手册》;明确责任主体,确保落到实处。

  二是加大高风险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力度。加大高风险岗位轮岗交流力度,对任职满5年的人员及时进行轮岗;清退超期挂职人员,重复挂职的人员不再续挂。

  2.针对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做实做细日常监督。行政许可工作监督小组采取定期和不定期方式对资质处和业务办资质许可工作进行检查,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日常监督,杜绝审核时间超期现象;每个季度听取许可工作情况汇报,形成内部监督机制。

  二是加强对劳务人员监督管理。及时对2名劳务人员谈心谈话,掌握思想动态;修订《聘用人员管理办法》,增加对劳务人员进行廉政风险谈话的措施;梳理劳务人员岗位廉政风险,编制《劳务人员廉政风险点自查及防控措施登记表》。

  3.针对“四风”问题依然存在,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调整议事协调机构。及时动态更新议事协调领导小组,发挥好议事机构作用。13个议事机构组成人员根据岗位调整及时更新,行政处罚领导小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等工作进一步规范。

  二是注重提升理论学习成效。更加注重党中央关于能源发展相关文件、讲话的学习,狠抓学习深度,注重贯彻落实;统筹理论学习中心组与党组扩大会议的学习安排,突出重点,提高学习质量。

  三是全面清理办公用房、业务用房。华北局机关已搬迁至新办公场所,使用面积为1220平方米,办公用房、业务用房均符合要求;业务办退租超标业务用房,租赁面积均不超标。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短板,队伍建设亟需加强的整改情况

  1.针对领导班子建设有差距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充分发挥引领表率作用。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和碳达峰、碳中和等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能源发展新形势、新技术;分析研判华北能源发展和能源监管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下一步工作举措;每月编制《能源监管专报》,分析能源形势和存在的“三性”问题,提出监管建议。

  二是推动监管发现问题纳入规划建议。深入贯彻国家能源局总体部署,全面梳理和掌握“两级三类”能源规划,系统分析华北区域规划执行中存在的堵点、难点,有针对性提出意见建议;建立和完善区域能源规划监管工作机制,制定并实施《华北能源监管局能源规划监管实施细则》。

  三是加强对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研究。开展清洁能源消纳情况调研,创新调峰市场机制,积极适应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的行业发展需要;对储能等新业态加大研究力度,探索“源网荷储”一体化的市场机制。

  四是提高民主生活质量和效果。深入学习《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认真组织召开汲取刘宝华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专题民主生活会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摆了7个方面16个问题,民主生活质量和效果明显提高。

  2.针对干部队伍建设抓得不紧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分析全局干部专业能力短板、弱项,邀请油气领域专家,为全局干部讲授油气专业知识,提高非电行业监管水平;有计划招录非电专业干部。

  二是加强对业务办工作的领导。进一步梳理业务办岗位职责,系统研究业务办人员配备,从业务处选派副处长到业务办,加强业务办人员力量,提升业务办一线监管能力。

  三是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认真执行国家能源局派出机构干部人事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贯彻《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严格履行先谈话后印发任职文件的程序。

  3.针对基层党建不扎实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工作领导。修订印发《中共国家能源局华北监管局机关委员会工作规则》,对机关党委委员分工进行调整。

  二是严肃党支部换届程序。制定印发《华北能源监管局机关党委党支部换届选举和补选书记、副书记、委员工作流程指引》,指导各党支部在换届选举中严格执行,按程序开展党支部书记、委员补选工作。

  (四)关于落实巡视、审计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到位不彻底的整改情况

  1.针对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成效不明显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牵头协调华北区域地方能源主管部门和能源企业解决重大问题共4次,与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座谈深入落实定期协商机制;先后6次召开专题会议深入研究京津冀电力现货市场新机制,推动合同转让交易,缓解省间壁垒问题。

  2.针对巡视发现问题改了再犯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贯彻落实国家能源局要求,确定挂职和借用等人员总数;有关挂职人员到期后不再续挂。

  3.针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彻底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成立资产处置工作小组,摸清办公设备配置底数及报废时限,制订报废计划,按照规定开展报废工作,对达到报废条件的37件资产(不能继续使用的)开展报废流程;严格设备采购,超标配置的一律不允许新购。

  三、巩固整改成果,奋力开创华北区域能源监管事业新局面

  (一)坚定不移巩固拓展巡视整改成果。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巡视整改与党史学习教育、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做好能源保供等结合起来,确保党中央关于能源领域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政治机关建设,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持续提升党建水平,实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二)持之以恒改进工作作风。坚持政治态度不变、整改标准不降、措施力度不减,坚决克服“交卷”“过关”心态,坚决防止“一阵风”“走过场”现象,以有力的担当、务实的作风、严格的要求,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对已整改到位的问题,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确保整改工作不留死角、不贰过。充分发挥机关纪委作用,聚焦主责主业,严格对照整改方案和任务清单,紧盯责任主体,强化跟踪督办,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整改不力的严肃追责。努力以巡视整改促进作风转变和能力建设,以巡视整改新成效推动华北区域能源监管工作迈上新台阶。

  (三)锲而不舍推进长效机制建设。坚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延伸拓展巡视整改成果。注重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追着问题挖根源,全面审视改进能源监管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中存在的差距、薄弱环节和潜在风险隐患。对具有普遍性的问题注重源头治理,紧盯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高风险点,强化工作举措,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推动巡视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10-88072720;邮政信箱: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地藏庵南巷1号国家能源局华北监管局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办公室,邮政编码100045;电子邮箱hbj@nea.gov.cn。

  中共国家能源局华北监管局党组

  2021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