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湖南能源监管办党组关于国家能源局党组第六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1-06 来源:国家能源局

  根据国家能源局党组统一部署,2021年5月20日至30日,国家能源局党组第三巡视组对湖南能源监管办(以下简称“湖南办”)党组开展了常规巡视。2021年7月13日,巡视组向湖南办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一)强化思想认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学习领会章建华局长在听取巡视汇报时的讲话要求,深刻认识巡视整改工作是严肃的政治任务,坚决把思想统一到国家能源局党组的部署要求上来,站在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的高度,增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二)压实政治责任。建立由党组书记负总责、党组成员分工负责、各支部和处室具体抓落实、机关纪委抓监督的整改责任体系。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巡视整改工作方案和任务清单,明确整改责任,分解整改任务,细化整改措施和目标,确保件件有着落、人人有任务,旗帜鲜明、态度坚决,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任务落实。

  (三)推进落细落实。湖南办党组领导班子发挥“头雁”作用,带头在巡视整改严细实上下功夫。办党组书记扛起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部署、亲自督办,党组成员落实“一岗双责”,主动认领任务,全力推进整改工作。办党组把9月确定为巡视整改攻坚月,召开党组会议8次、推进会1次、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中期评估会1次,同时把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作为专员办公会、月度例会的重点内容,持续推动整改落实。

  二、突出问题导向,不折不扣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能源领域重要指示精神不到位,派驻作用未有效发挥的整改情况

  1.针对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不到位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关于能源领域指示批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今年以来,党组学习12次,党组中心组学习研讨9次,书记围绕党史、纪检工作等内容讲党课4次。

  二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开展“激励党员干部在推进‘三高四新’战略中担当作为”课题研究,制定湖南办落实“三高四新”战略10条举措。

  三是加强能源保供监管,多次专题研究,分析形势,落实措施,联合省直部门开展保供督导,6次向国家能源局报告情况、3次向省委省政府书面提出建议,多次在省保供专题会上建言献策。

  2.针对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到位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自觉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开展政策解读宣贯,将推进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纳入行业监管、市场监管、能源稽查执法重点内容。

  二是开展清洁能源消纳综合监管,推进“十三五”电力行业节能减排专项监管,检查企业16家,调研单位3个,对25个问题提出监管意见建议。

  3.针对政治理论学习有差距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修订办党组工作规则、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认真组织党组中心组学习,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等开展集中学习研讨9次。

  二是推进支部主题党日常态化,将支部理论学习情况纳入支部考核重点内容。

  4.针对对意识形态领域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加强研究部署,党组3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推进工作落实。

  二是落实责任,密切关注能源领域舆情信息,确保突发事件及时处置。严格请示报告,形成专题报告上报局党组。

  5.针对为群众办实事不主动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明确15项重点任务,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协调督办。

  二是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回头看”,对214件“低电压”“频繁停电”共性问题实行清单化管理,整改完成率89%。

  三是加大12398投诉举报直接办理力度,直接办理比例提高到50%,畅通信访、专员信箱、在线咨询等为民办事渠道,办理信访咨询136件。

  6.针对资质许可办理流程不规范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开展内部培训,组织学习许可流程规范,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明确专人负责流程跟踪提醒。

  二是全面推行电力业务许可告知承诺制。

  三是落实行政许可监督制度,修订监督办法,明确监督事项和方式,随机抽取20家企业检查许可流程规范情况,随机电话抽查10家企业听取意见建议。

  7.针对“获得电力”工作推进慢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开展“获得电力”任务指标落实情况监管,细化任务台账,对3个市州开展现场督导,推动目标落实。

  二是推进“低电压”“频繁停电”共性问题整治,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升级,2021年相关投诉同比下降76%。

  三是开展增量配电企业“获得电力”服务情况调研,协调解决问题困难,推动提升优质服务水平。

  四是参加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现场督导,提炼好的做法,吸取问题教训,加大监管力度。

  8.针对电力安全监管偏弱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推进电力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对12家企业、10个在建项目开展督查,对15家火电厂开展全覆盖交叉检查,摸排152个并网电厂网络安全情况,下达整改通知书23份、问题通报1份。

  二是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对1个二级风险、3个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发布“警钟长鸣”13期,印发“风险提示”11份,对安全隐患突出的4家单位开展监管约谈。

  三是加大对事故责任单位处罚力度,对2家单位分别采取行政处罚、责令停工整顿措施。

  四是向省政府专题报告,推进地方属地安全管理责任落实,联合省直有关部门开展综合督查,督促省直有关部门推进市州安委会组建电力专委会。

  9.针对市场监管有待加强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完善厂网联席会议、电力市场监管月度例会、调度机构执行合同计划月度考核评价等机制。

  二是修订《湖南省电力中长期市场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对企业存在信息公开不及时问题,开展约谈,督促整改。

  三是开展清洁能源消纳综合监管,对12家企业开展现场检查,梳理5大类20个问题案例,针对性提出监管意见建议。

  10.针对对农林生物质发电项目建设、运营情况未定期开展检查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开展情况摸底,组织召开座谈会,对2家在运生物质电厂开展现场检查。

  二是与省能源局、省生态环境保护厅沟通交流,座谈会商,推动出台《湖南省生物质发电项目防治掺煤管理办法》。

  三是建立项目清单,对16个农林生物质发电项目动态监管,定期开展随机抽查。

  11.针对行政执法偏软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加大对事故单位执法力度,对2家单位分别采取行政处罚、责令停工、监管约谈等措施。

  二是加大投诉举报办理力度,开展现场执法检查21次,监管约谈供电企业3家。

  三是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处罚力度,对5家企业采取行政处罚措施,罚没金额20.60万元。

  四是落实业务监管与稽查执法联动工作机制,今年以来,业务处室向稽查处移交问题线索6件。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有差距,压力传导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识不足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深化对全面从严治党认识,党组4次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和有关法规文件精神。

  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党组2次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机关纪委召开会议3次。对办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62项具体任务落实情况进行评估。

  三是强化警示教育,开展“以案为鉴”、“六看六促”专题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开展党性剖析,撰写剖析材料17篇。

  2.针对廉政风险防控不严密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修订《湖南能源监管办廉政风险防控一表多图》。落实行政许可委员会会议制度,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

  二是落实行政许可监督检查制度,两次开展随机抽查。修订《湖南能源监管办现场检查廉政情况反馈制度》并严格执行。

  3.针对纪检监督责任未压实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制定湖南办机关纪检工作规则,明确职责,完善学习、例会、监督执纪等具体事项。今年以来,召开纪检例会3次、纪委委员会议4次,部署落实重点工作。

  二是加强政治监督,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开展能源法规政策和年度能源监管重点任务完成情况梳理,重点监督巡视整改、能源保供等工作落实情况。

  三是强化日常监督,修订并落实谈心谈话、廉政谈话制度,中秋、国庆等节假日前对关键岗位进行暗访,2次对廉政高风险工作环节开展随机抽查。

  4.针对行政许可监督不到位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对行政许可监督检查小组人员进行调整。落实行政许可委员会制度,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限制自由裁量权。

  二是修订湖南办行政许可监督工作办法,进一步明确监督重点和方式方法等。

  5.针对问题线索处置不规范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加强法规文件学习,参加纪检培训9次,机关纪委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等文件4份。

  二是制定湖南办机关纪委问题线索处置工作流程。在问题线索处置过程中,加强请示汇报,确保工作流程规范。

  6.针对制度修订不及时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对照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对现有制度逐项清查,新制定制度8项,修订30项,废止7项。

  7.针对合同管理不规范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制定《湖南能源监管办合同管理办法》。

  二是加强合同管理,明确合同专责,对合同起草、法制审查及归档等事项全过程跟踪管理。

  8.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严格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开展固定资产集中清查盘点,逐一登记造册,明确管理责任。

  二是制定湖南办固定资产丢失、损坏赔偿办法。

  9.针对工会经费使用不规范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制定湖南办工会经费使用管理办法,明确工会经费7方面开支范围。

  二是组织对工会经费使用情况进行全面自查自纠。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扎实,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不够有力的整改情况

  1.针对落实民主集中制有差距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党组会议专题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进一步认识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的深刻内涵,班子成员之间相互监督提醒。

  二是制定《应当由党组讨论决定的重大事项清单》,进一步明确需党组会研究的“三重一大”事项。严格落实党组会议议题制度,规范议事决策程序,提高议事决策质量。

  2.针对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不全面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落实《中共国家能源局党组关于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实施意见》,加强会前学习、征求意见、谈心谈话等准备工作,打好民主生活会基础。

  二是落实党组书记对班子及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把关责任,班子成员之间及时沟通交流对照检查内容,做好监督提醒。

  三是制定湖南办民主生活会制度,规范民主生活会流程。

  3.针对党组会议研究人事工作记录不规范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规范党组会议记录,要求党组会议记录必须完整、全面、真实记录发言人及发言人内容等关键信息。

  二是修订湖南办“三重一大”事项管理规定,进一步明确会议记录和纪要规范要求。

  4.针对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有待进一步规范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组织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法规文件,准确把握工作标准要求,严格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做好干部选拔任用纪实材料记录归档。

  5.针对人事档案制度执行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对照《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制度》《干部人事档案材料收集归档规定》,完善干部档案信息;修订湖南办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标准。

  6.针对干部梯队建设有短板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加大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力度,今年以来,提拔晋升4名80后干部,2名青年干部交流轮岗,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读书荐书、课题研究、现场教学等活动7次。

  二是制定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加强梯次配备,补强短板弱项,做好新公务员招录,干部平均年龄降低1岁。

  7.针对机关党委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修订湖南办机关党委工作规则。加强党建工作研究部署,今年以来,机关党委召开会议9次。

  二是针对会议记录不规范问题,深刻反思,明确专人负责,定期对会议记录情况进行检查。

  8.针对支部工作不细致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推进支部“五化”建设,制定加强新时代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指南和考核细则。

  二是加强支部工作指导和监督,明确专职党务工作者负责支部日常工作跟踪督办。

  9.针对党费管理不规范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建立独立党费账户和台账,开展党费收缴和使用情况自查整改。

  (四)关于落实巡视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整改效果有落差的整改情况

  1.针对巡视整改任务认领不全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对照16项任务逐条梳理,制定整改清单,明确完成时限。

  二是突出重点问题,推进整改措施,完善制度建设和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

  2.针对整改责任未有效落实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组,建立由党组书记负总责、党组成员分工负责、各支部和处室具体抓落实、机关纪委抓监督的整改责任体系。

  二是强化监督考核,将巡视整改情况纳入干部日常、年度考核内容。

  三是加强巡视整改效果自查自检,组织开展整改情况“回头看”和自评估。

  3.针对整改完成率低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对整改效果不理想、存在反复的10项问题,制定整改清单,限期整改。

  二是建立整改进展情况月度分析、定期评估机制,实行整改“销号制”。

  三是加强制度建设,用制度规范工作,防止巡视整改出现边改边犯等问题。

  三、巩固巡视成果,推动湖南能源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持续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重点围绕“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加强工作谋划和落实,确保党中央关于能源领域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二)不断强化政治机关建设。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扛牢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工作落细落实。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在慎独慎微慎言慎行上下功夫,推动机关政治生态健康向上、正气充盈。

  (三)扎实推进能源监管工作。将落实巡视整改任务、巩固巡视工作成果同推进能源监管工作结合起来,与做好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工作结合起来,履职尽责,坚决完成国家能源局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切实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实现巡视整改与能源监管工作一体推进的良好局面。

  (四)建立巡视整改动态跟踪评估机制。定期对整改效果进行评估分析,研究巩固措施;对重点问题,班子成员逐条督办,确保达到预期目标;对需要久久为功的问题,巡视整改办公室、机关纪委联合开展动态跟踪,定期组织“回头看”,推进长效机制建设。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31-85959952;邮政信箱: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韶山北路388号湖南能源监管办机关纪委,邮政编码:410007;电子邮箱:lihy@nea.gov.cn。

  中共国家能源局湖南监管办公室党组

  2021年12月31日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11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