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两优一先”能源先锋丨国家能源局优秀党务工作者、电力司党支部书记何洋
发布时间:2022-01-26 来源:中国电力报

“两优一先”能源先锋

  2021年,国家能源局对全局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两优一先”)进行表彰。今日刊发其中3名优秀党员干部的先进事迹,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体现了牢记宗旨、心系群众的为民情怀,体现了公道正派、无私奉献的务实作风。他们时刻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我们身边的英雄、学习的榜样。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品读他们的故事,可以弘扬正气、崇尚先进、见贤思齐,进一步凝聚和发扬新时代的能源精神,激励能源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担当作为,书写能源高质量发展新的篇章。

使命担当 只为心中那束光

——记国家能源局优秀党务工作者、电力司党支部书记何洋

  数九隆冬,时已入夜,北京市三里河路46号院内,灯光依旧闪烁。

  分析研判能源供需形势,协调推进项目规划建设,参与磋商能源国际合作……加班加点是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党支部书记何洋的常态。不久前,这位能源系统的“老兵”刚刚从国际司调任电力司,从能源外交“前沿”转战能源保供“一线”。工作内容虽有变化,但何洋说,能源人的职责使命始终不变。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特殊的年份,何洋获评“国家能源局优秀党务工作者”。于他而言,基层党支部书记这一身份如同一条重要纽带,连接着能源人的职业坚守,传递着能源人的精神血脉。

  维护“立身之本”

  电力系统自动化专业出身,从事能源工作已逾20年,何洋对于能源安全有着切身的体会。

  绝不让中央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最初一公里”出现偏差,是何洋对自己、对团队的基本要求。“思路清晰”“部署明确”“落地有章法”是工作伙伴对他的一致评价。

  作为国家能源局去冬今春能源保供工作的牵头部门,电力司正同步推进电力保供、监测预警、项目规划建设等多项任务。“何司长布置工作具体,重视计划制定,确保任务可执行并落实到位。”电力司供应协调处处长桂小阳表示。

  通过建章立制的方式把复杂问题细化、分解,进而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国际司的年轻党员们同样感同身受。

  国际司党支部青年干部多,平均年龄不到39岁,既有能源专业人才,也有不同语种的外语人才。从业务特点看,工作既涉及水电、煤电、核电、油气、风电、光伏等能源细分领域,又涉及国家间交往和经贸往来,大事多、急事多、重要指示批示多。

  2019年任国际司党支部书记以来,何洋坚持党建与业务相结合。“国际司党支部建立了贯彻落实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的工作办法,按条目分列四大台账,后续滚动更新、复盘完善,对我们每个人的工作都有提纲挈领的作用。”国际司综合处丁伟说。

  “深深感受到政治学习不是走过场。”刚来国际司工作两年的刘畅深有感触。国际司党支部除了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党中央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贯彻落实局党组会议精神外,政治理论、行业知识、外交关系、宏观经济等领域的年度学习亦如期推进。

  司领导授课、普通党员领学、特邀专家讲解、双语理论学习……国际司政治学习的大课堂,永远不会让人感到单调或空洞,“更像是一场场头脑风暴,大家结合工作生活实际分享观点,学习氛围浓烈。”

  锤炼“战斗”团队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很多参与国际合作的人都面临着同样的“拷问”——与外方沟通交流空间受限,工作是否变得轻松了?

  找寻答案,从2021年能源合作成绩单上可见一斑:

  中国与29个国家共同发布《“一带一路”绿色能源合作青岛倡议》,建立“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合作网络,“一带一路”能源合作走深走实;中巴经济走廊首个大型输电项目默拉直流工程正式送电,首个水电投资项目卡洛特水电站启动蓄水;“华龙一号”海外首堆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站2号机组建成投运;中俄能源务实合作再上新台阶,积极探索中美能源合作新路径,搭建中欧能源技术创新合作网络;

  ……

  “2021年,仅国际司参与的线上国际会议就达130多场,比2020年还要多。”何洋说,特别是多边会议要兼顾各国代表时差,召开时间通常为北京时间早6时或晚7时、8时,后者则要一直持续至后半夜。“大家真的是不怕吃苦。”何洋颇有感慨,往往通宵过后,早上依然精神饱满来上班。他认为,年轻党员干部身上表现出的极具韧性的品质,根本动力来自心底的责任感、光荣感。

  “敢于压担子”,是年轻党员干部对何洋的共同评价。以重大任务历练打造有战斗力的团队,一直是他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的重要方式。

  敢于启用入职国际司工作两三年的年轻党员干部,全程主导“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中俄能源商务论坛的沟通协调、议程设置、宣传配合;直接参与G20或其他国家的双边磋商、谈判,宣传中国理念与主张,坚定守护国家利益,在关键议题中寸土必争、寸步不让……

  “国家能源局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让每一个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党员干部都有机会、有舞台。”何洋说,作为基层支部书记,就要把机关党委的思路转变为实实在在的举措,让大家感觉工作起来有干劲、有奔头、有价值。

  年轻干部坦言,无论是工作量、紧迫性还是困难性上的确面临很大挑战,但每个人都工作得开心而充实,只需为具体事务费心尽力,不会因其他事情而耗费精力。

  “压担子不意味着降低要求。”丁伟说,在“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筹备期间,自己对“务实”二字有了深刻的体会。临近会期,诸如如何将会议成果最大化传播?如何在举办大型国际会议中呈现好绿色理念?……何洋亲力亲为,针对工作细节反复推敲,引导年轻干部更加主动、周全地思考问题。

  激发年轻党员干部的主人翁意识,是何洋带队伍的工作思路。

  2020年初,全球疫情肆虐,中方企业面临海外人员轮换、项目运输推进等很多实际困难。为中石油海外项目员工协调包机回国,为国家电投哈萨克斯坦风电项目解决边境运输难题,与巴基斯坦官方联系为当地中方企业员工送去中草药作预防……

  在这一件件具体而微的工作中,国家能源局的年轻党员干部身体力行,将自身价值嵌入到中国能源发展的浪潮中,为成为其中一朵跳跃的浪花而充满自豪。

  夜已至深,当室内的灯光与点点星光交相辉映,那种温暖,是一抹记忆,更是一种荣光。(王怡)

  (转自《中国电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