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河南能源监管办积极推进火电调相改造提供无功平衡辅助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2022-01-26 来源:河南能源监管办

  河南能源监管办推进火电调相改造提供无功平衡辅助服务

  为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提升电力调节性能,健全我省电力辅助服务品种,河南能源监管办认真落实国家能源局《电力并网运行管理规定》、《电力辅助服务管理办法》有关要求,研究制定实施意见,修订完善“两个细则”条款,鼓励火电机组因地制宜开展增加调相功能改造,提供优质动态无功支撑,促进全省电力安全稳定运行和清洁能源消纳。

  随着新能源装机规模进一步增加和直流通道外来电力的增大,我省电力系统特别是豫南地区电压问题也愈加突出。河南能源监管办坚持问题导向,按照分类施策、充分利旧和试点先行原则,在充分论证和调研基础上,征求各方意见建议,破解发展难题,积极探索推进火电机组因地制宜实施调相功能改造,充分发挥火电机组高负荷有功支撑和低负荷无功支撑综合效能,促进实现火电从电量型向功能型转变,从发有功到发无功提供动态无功支撑辅助服务转型,适应新型电力系统发展的需要,也为我省火电机组服役期满期后技术改造和转型发展探索新的发展道路。

  下一步,河南能源监管办将加强监管,督导电力企业认真落实并网运行管理办法和辅助服务管理规定,严格“两个细则”实施,强化电力调度运行监管,加大考核和补偿信息公开力度,协调各方统筹做好机组无功平衡辅助服务管理,有序推进全省电力安全稳定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