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湖南能源监管办深入火电企业调研经营状况
发布时间:2022-01-28 来源:湖南能源监管办

  为认真落实能源安全保障工作要求,积极应对电煤价格高位振荡,有效疏导火电燃料成本,准确掌握火电企业经营状况,探索运用市场机制化解矛盾的有效措施,2022年1月19日,湖南能源监管办与省电力调控中心组成调研组,现场调研长安电力华中发电有限公司。

  调研组详细听取了长安电力华中发电有限公司2021年发电燃煤来源、运输、价格和企业生产、市场经营等有关情况汇报,重点调研了湖南电力中长期市场、辅助服务市场作用和效果实际情况;调研期间,调研组传达了有关全国能源工作会和全国能源监管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国家能源局有关运用市场机制确保电力供应的工作要求,通报了湖南电力中长期市场规则修订完善和加强市场建设、规范市场秩序的工作计划。调研组与长安电力华中发电有限公司及其有关部门负责人,就燃料价格变动成本和工资、财务等固定成本对企业经营的影响,长协煤抑制和稳定市场煤价的作用,中长期市场的稳定器和辅助服务市场调节器作用等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共同探讨应对煤价高企和疏导燃料成本的积极有效措施。

  调研组指出,2021年,受国际国内多重因素影响,电煤价格飙升,严重脱离了供需基本面,给湖南火电企业经营造成了巨大压力,国家通过运用市场机制和加大电煤供应疏导成本,化解矛盾,预防风险,使得电煤价格得到了有效控制,企业经营压力有所缓解,但要深刻认识全球能源价格上涨的严峻性、复杂性和长期性,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要统筹谋划应对措施。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长安电力华中发电有限公司在去年湖南电力迎峰度夏电力保供工作中的表率作用,面对电煤价格高企,该公司讲政治、顾大局,积极调煤保电,顶峰发电,充分利用煤电联营的优势,在湖南电力保供工作中做出了积极贡献。

  调研组要求长安电力华中发电有限公司,一是在目前的电力迎峰度冬中再立新功,确保所属火电机组稳发满发;二是深入分析电煤价格影响,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有效作用,共同做好中长期规则完善;三是切实发挥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主力军作用,带头模范遵守市场规则,自觉规范市场行为,积极参与市场建设,释放改革发展活力,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