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春节期间湖南电力运行安全平稳
发布时间:2022-02-10 来源:湖南能源监管办

  2022年春节期间,湖南能源监管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家能源局和省安委会关于做好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要求,加强领导,周密部署,采取有力措施,全力做好春节期间电力安全各项防范工作,全力迎战两轮低温雨雪极端天气,确保了湖南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和可靠供应。

  一是提早谋划、周密部署安排。针对过节过冬安全生产和电力保供工作,印发《关于做好岁末年初电力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组织召开湖南电力安委会视频会议,传达学习上级有关文件和工作部署要求,通报湖南省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及应急响应情况,针对性开展事故警示教育,在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四个是”和“四个最”要求、加强应急值班管理等方面进行安排部署。

  二是抓实抓细、积极应对极端天气。春节期间,湖南省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偏低、雨水偏多,部分地区持续出现雨雪天气。湖南办综合运用气象预警信息,及时跟踪预判,向电力企业发出风险提示。要求电力企业提前预判防范,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积极应对极端天气给电力保供和电力安全生产带来的风险和挑战,确保安全运行无事故。在重点时段,督促电力企业加强电力系统和电力设施运行监测和维护,做好燃料储备,及时采取应急措施,施工单位停止户外施工;全省低温雨雪冰冻响应级别升为三级后,提示分管负责人到岗指挥,进一步强化应对措施,确保万无一失,杜绝发生事故。

  三是加强值班值守,及时掌握并上报信息。春节期间湖南电网整体运行正常,电力供需平衡,最大负荷 3144 万千瓦(1月31日),日总电量 5.91 亿千瓦时,电力供给保障有力。节日期间湖南省电力企业万余人在岗无休,战斗在抗冰抢险保电一线的高寒山区,及时恢复了停电的输配电线路和停电台区。据统计,雨雪冰冻预计造成35kV及以上线路停运12条次,325条配网线路覆冰,电力企业出动抢险队伍1874次,抢险人员3.5万人次,抢险车辆9500台次。发电生产正常有序、保障有力。

  四是抓实抓紧节后复工复产。为确保春节长假后电力企业安全复工复产,特别是冬奥会和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湖南能源监管办要求电力企业全面落实复工复产安全管理各项措施,向各电力企业推荐复工复产员工“收心”六法,即:案例收心法、榜样收心法、责任收心法、务实收心法、风险隐患剖析收心法、目标措施收心法。要求各电力企业加强复工复产组织领导,加强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加强安全风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防范事故发生。同时,督促各电力企业组织观看省安委会举办的“开工第一课讲安全”活动。

  后续,湖南能源监管办将持续做好相关工作,严格落实国家能源局和湖南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各项决策部署,以更加有力的举措,确保电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