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2021年河南电力调峰辅助服务交易扎实推进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2-02-18 来源:河南能源监管办

  2021年,按照国家能源局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建设工作部署,河南能源监管办扎实推进我省电力调峰辅助服务交易,修订完善相关规则,统筹做好与区域辅助服务市场和“两个细则”衔接,在电力调控中心全力配合和发电企业的积极参与下,河南电力调峰辅助服务市场运行情况良好,取得成效显著。

  2021年,河南电力调峰辅助服务市场累计启动312天,全年电力调峰辅助服务补偿费用合计13.5亿元,同比增长95.50%。通过深化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建设,市场机制促进火电机组开展灵活性能改造和技术升级,提升电力调节能力,充分挖掘调峰容量430万千瓦,提高电网调峰能力,电力调峰市场促进清洁能源增发电量约41亿千瓦时,有效地实现了清洁能源和火电企业发展的双赢。同时,辅助服务市场有序规范了电力调度运行和管理,发电企业参与电力市场积极性显著提高,发电机组设备运行管理能力进一步提升,保障了全省电网安全稳定优质运行。

  下一步,河南能源监管办按照国家能源局市场化改革工作部署,继续巩固深化调峰辅助服务市场,与电力现货市场做好衔接,研究推进将储能设施、“虚拟电厂”等纳入调峰辅助服务市场,制定印发电力调频辅助服务交易规则,适时启动调频辅助服务市场,探索推进火电机组因地制宜改造调相机提供无功补偿辅助服务,为河南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