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南方能源监管局组织召开2022年度南方区域年度运行方式汇报会
发布时间:2022-02-18 来源:南方能源监管局

  近日,南方能源监管局会同云南、贵州能源监管办,组织召开了2022年南方区域年度运行方式汇报会。南方能源监管局、云南、贵州能源监管办有关负责人及部门负责人,广东、广西、海南三省(区)电力主管部门代表,南方区域主要电力企业分管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有关调度机构汇报2021年电力生产运行及2022年电力电量平衡预测情况、运行方式安排、电力供应保障形势。会议对可能影响电网安全的八方面基准风险以及多项重点风险管控措施进行深入讨论。

  会议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电力企业要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能源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联防联控机制作用,以底线思维防范化解电网安全风险,加强能源保供工作。一是要把电网安全放在更高位置,加强安全风险管控,落实双重预防机制,准确分析应对好电网运行和电力供需新形势,科学优化运行方式,不断完善电网结构,进一步提高设备承载能力,细化跨区跨省电力支援措施,积极配合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做好需求侧管理;二是要落实好电网风险管控工作新要求,深入贯彻国家总体安全观,狠抓源头管控,推进形成全产业链风险防控体系;三是要防范好基准电网安全风险新变化,加强新能源并网安全管理,深化网络安全主动防御和纵深防御工作;四是要处理好电网及多种电源发展的优化关系、安全与经济运行的矛盾关系,优化西电东送通道对资源配置的能力,协调均衡发展区域内各级电网,促进网源荷储协同发展与运行;五是要保障好国家重大战略实施,高质量推进局部坚强电网建设,积极推动具备调峰能力的电源建设,加快多类型储能技术在网源荷侧的应用。

  下一步,南方能源监管局将按照国家能源局统一部署,根据电力安全生产形势分析反映出的突出问题,开展针对性安全监管,维护电力系统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