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关于导线风偏的咨询
发布时间:2022-02-22 来源:国家能源局

  问题:

  您好,我们做架空管道工程设计中总会遇到与电线杆并行的情况,相关规范要求的与电杆安全间距起算位置均提到导线风偏,但未在相关文献上查询到不同电压等级的导线风偏值,自行计算对于非电力专业工程从业人员难度较大,即便是电力专业人员,若非原线路设计人员,也无法获得准确的风偏计算参数。请问,各电压等级线路,最大风偏参考值一般是多少呢?

  留言时间:2022.2.12

  

  答复:

  为保障电力生产和建设顺利进行,有效维护线路周边公共、人身安全,现有电力行业标准《架空输电线路电气设计规程》(DL/T 5582-2020)第10.2.2条以及10.3.4条对各个电压等级交直流输电线路在最大计算风偏情况下,导线与建筑物最小水平距离做出了明确规定。上述规程对各电压等级输电线路的最大风偏计算方法没有规定,实际工程设计阶段,导线最大计算风偏与档距、导线型号、设计风区、杆塔高度、绝缘子串长等多个参数相关,需根据实际情况逐档计算,无法根据电压等级直接确定。输电线路导线最大计算风偏可参考《电力工程设计手册》架空输电线路设计部分关于输电线路导线风偏的计算公式确定。

  答复时间:2022.2.17

  答复单位:安全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