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2021年山东省电力辅助服务市场运行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2-02-24 来源:山东能源监管办

  近日,山东能源监管办组织编制《2021年度山东省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建设运行情况报告》,对全年电力辅助服务市场运行情况进行了总结评估。

  2021年,山东电网新能源装机容量继续保持高速增长,风电、光伏装机容量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8.25%、46.01%,新能源装机容量突破5000万千瓦,占全网发电装机容量36.7%,其出力特性对电网运行影响较大。山东能源监管办力推电力辅助服务市场运行,以市场化交易为手段,尤其是加大调峰辅助服务补偿力度,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引导火电机组深度挖掘调节潜力。全年风电、光伏发电利用率达到了98.5和99.1%,圆满完成新能源消纳目标,为全省节能减排及“双碳”目标实现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将调频辅助服务市场交易价格限值由每兆瓦8元提升至12元,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提升了电力系统运行质量和效益。

  下一步,山东能源监管将按照国家能源局有关要求,进一步完善电力辅助服务市场机制,依法依规做好市场监管,推动多元化主体参与辅助服务交易,助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