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河南能源监管办扎实做好燃煤发电厂贮灰场安全监管工作
发布时间:2022-02-28 来源:国家能源局河南监管办公室

  燃煤发电厂贮灰场安全监管工作是电力安全监管工作的重要内容,河南能源监管办高度重视,多措并举,认真贯彻《燃煤发电厂贮灰场安全监督管理规定》和《燃煤发电厂贮灰场安全评估导则》,扎实做好开展燃煤发电厂贮灰场安全监管工作,切实提高燃煤发电厂贮灰场安全管理水平。

  一是强化日常监管,把燃煤发电厂贮灰场安全管理工作作为日常安全监管工作的重要内容,在电力安委会等平台中多次督促企业做好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二是紧抓好燃煤发电厂贮灰场安全评估和备案工作。督促企业定期开展安全评估、杜绝超期评估行为。三是紧抓好导则的落地落实,严格要求企业在评估过程中遵守人员、程序、要求及报告编制各项规定。对不合格的评估报告及时指出存在问题、严格把关。四是督促紧抓企业抓好落实隐患闭环整改工作。对评估、备案中发现的问题协调指导企业及时联系有关部门、属地政府、周边群众做好沟通,及时整改。五是突出紧抓重点管控,重点就贮灰场大坝、安全管理、应急预案、外包及运维单位管控等加强管控,切实消除贮灰场自身及周边村庄、铁路、厂房、桥梁等之间的相互安全影响,消除重大安全风险。六是强化实地督导,会同属地电力安全监管部门现场开展隐患排查整治,注重细节,注重实际,切实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七是抓强化好闭库贮灰场安全管理工作,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有关问题,加强政策宣贯,确保安全管理不放松。八是强化做到监管和服务相结合,在工作中及时回答企业咨询,答疑解惑,协调解决相关问题。

  下一步,河南能源监管办将在四个强化、四个紧抓基础上,继续把燃煤发电厂贮灰场安全监管作为工作重点之一,着重抓好重大安全风险管控,突出极端天气、地质灾害、坝体安全等关键因素,确保河南电力安全生产形势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