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东北能源监管局积极学习和部署落实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有关工作任务
发布时间:2022-03-02 来源:国家能源局东北监管局

  近日,东北能源监管局党组认真学习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的指导意见》(发改体改〔2022〕118号,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同时,市场处及相关部门专门组织开展了学习研讨,电力市场分管负责同志对《指导意见》有关内容进行了解读。

  东北能源监管局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指导意见》有关部署,提出了4个方面要求,一是要发挥合力,与地方政府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做好市场情况的分析研判,按照国家有关部署,集中力量开展工作;二是要汇集力量,充分吸纳和发挥区域内及社会各界市场建设专家力量,为市场建设出谋划策;三是要统筹兼顾,研究好各级电力市场特点,做好电力中长期市场、辅助服务市场、现货市场的衔接工作;四是要汲取经验,认真学习国内其他区域市场建设经验,吸收其中优势做法应用到区域市场建设中。

  近期,结合区域市场建设实际和要求,重点开展以下5个方面工作。一是对东北电力辅助服务市场规则开展评估论证,结合新要求对市场规则进行进一步完善和调整;二是根据国家能源局印发的《电力并网运行管理规定》和《电力辅助服务管理办法》的要求和部署,修订完善东北区域“两个细则”;三是加强对电网企业代理购电交易等交易行为的监管,督促加大交易机构和电网企业的信息披露力度,进一步规范电力市场秩序;四是广泛开展对区域内调度机构、交易机构、发电企业、售电公司等相关单位的深入调研,掌握实际情况,为下一步市场建设工作打好基础;五是组建电力市场建设专家库,充分吸纳专业力量,听取专家对电力市场建设的有关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