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华北能源监管局2022年1月份12398热线投诉举报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2-03-02 来源:国家能源局华北监管局

  一、基本情况

(一)接收工单情况

2022年1月份,华北能源监管局收到国家能源局12398能源监管热线中心派发工单共300件。其中投诉87件,占29.0%;举报1件,占0.3%;咨询18件,占6.0%;求助、撤诉、补充、催办、表扬等其他方面工单194件,占64.7%。按诉求性质分类情况见表1。

表1   2022年1月份工单按诉求性质分类情况

诉求性质

数量(件)

占比

同比

环比

投诉

87

29.0%

55.4%

-42.0%

举报

1

0.3%

-83.3%

-66.7%

咨询

18

6.0%

20.0%

-59.1%

求助、撤诉、补充、催办、表扬等其他方面

194

64.7%

-21.1%

-21.1%

总计

300

100.0%

-7.1%

-42.0%

表2   2022年1月份工单按信息来源渠道分类情况1月份接到的工单按信息来源渠道分类情况见表2。

信息来源渠道

工单数量(件)

占比

12398电话

266

88.6%

12398互联网终端

18

6.0%

12398邮件

11

3.7%

留言

5

1.7%

总计

300

100.0%

从业务类别看,供电服务占79.7%。具体情况见表3。

表3  2022年1月份工单按业务类别分类情况

业务类别

业务小类

数量(件)

电力

供电服务

239

电力安全

22

市场准入

17

其他

6

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

并网发电

11

其他

5

总计

300

1月份收到的工单中,河北南部地区最多,占总数的26.0%。按区域分类情况见表4。

表4  2022年1月份工单按区域分类情况

单位:件

区域

投诉

举报

咨询

其他

合计

占比

北京市

9

0

6

32

47

15.7%

天津市

15

0

4

30

49

16.3%

河北南部地区

15

0

3

60

78

26.0%

冀北地区

19

1

4

41

65

21.7%

内蒙古西部地区

29

0

1

31

61

20.3%

合计

87

1

18

194

300

100.0%


表5  2022年1月份工单数量前三名的供电企业在各供电企业中,北京朝阳供电公司的工单数量最多。工单数前三名的情况见表5。

排名

供电企业名称

工单数量(件)

其中反映问题的工单数

1

北京朝阳供电公司

26

9

2

内蒙古包头供电分公司

24

15

3

河北保定供电公司

20

7

(二)投诉举报情况

2022年1月份工单中,投诉和举报类工单共88件,同比增加41.9%,环比减少42.5%。从反映内容看,电力类85件,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类3件。具体情况见表6。

表6  2022年1月份投诉举报工单按业务分类情况

业务类别

小类

投诉举报
 工单数(件)

占比

电力

供电服务

76

86.4%

电力安全

7

8.0%

市场准入

1

1.1%

其他

1

1.1%

小计

85

96.6%

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

并网发电

3

3.4%

总计

88

100%

1月份投诉和举报工单中,内蒙古西部数量最多,占33.0%。投诉举报类工单按区域分布情况具体见表7。

表7  2022年1月份投诉举报类工单按区域分类情况

区域

投诉举报类工单数量(件)

占比

北京市

9

10.2%

天津市

15

17.0%

河北南部地区

15

17.0%

冀北地区

20

22.7%

内蒙古西部

29

33.1%

总计

88

100.0%

从各市的投诉举报工单数量来看,内蒙古包头市最多。数量前三名的市见表8。

表8  2022年1月份投诉举报工单数量前三名的地市情况

单位:件

名次

投诉举报类工单总数

1

内蒙古包头市

13

2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

11

3

河北保定市

7

二、反映的问题及处理情况

(一)反映问题数量情况

从反映供电企业问题的数量和万人均反映问题量来看,内蒙古包头供电公司均最多。本月办结完毕的工单中共23件属实问题。前三名情况见表9 。

表9  2022年1月份反映供电企业问题数量前三名情况

单位:件

排名

供电企业名称

问题数

供电企业名称

万人均问题数

供电企业名称

属实
 问题数

1

内蒙古包头供电公司

15

内蒙古包头供电公司

0.0554

内蒙古呼和浩特
 供电公司、包头
 供电公司

8

2

内蒙古呼和浩特供电公司

12

北京平谷供电公司

0.0437

内蒙古鄂尔多斯
 供电公司

2

3

河北保定供电公司

7

内蒙古呼和浩特
 供电公司

0.0348



注:1. 反映供电企业问题的工单包含在投诉、举报及其他三个类别的工单中。

2. 属实问题数量包含属实及部分属实的工单,来源于本月办结的工单(含往期结转)。

(二)反映各供电公司问题数量具体情况

2022年1月份,反映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有关问题16件(包含在投诉、举报及其他类别)。其中朝阳9件,丰台、平谷各2件,城区、房山、顺义各1件。从每万人反映问题数量看,平谷、朝阳供电公司排名前两位。本月办结完毕的工单中,经调查,丰台、通州各1件属实问题,门头沟1件部分属实问题(往月结转工单)。

反映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有关问题13件(包含在投诉、举报及其他类别)。其中,城西4件,城东、城南和滨海各2件,、宝坻、武清、宁河各1件。从每万人反映问题数量看,宁河、城西排在前两位。本月办结完毕的工单中,没有属实问题。

反映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有关问题18件(包含在投诉、举报及其他类别)。其中,保定7件,石家庄4件,沧州、邯郸和邢台2件,衡水1件。从每万人反映问题数量看,保定、石家庄排名前两位。本月办结完毕的工单中,没有属实问题。

反映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有关问题19件(包含在投诉、举报及其他类别)。其中,唐山6件,秦皇岛5件,张家口和承德3件,廊坊2件。从每万人反映问题数量看,秦皇岛、承德排名前两位。本月办结完毕的工单中,经调查,廊坊1件部分属实问题(为往月结转工单)。

反映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问题32件(包含在投诉、举报及其他类别)。其中,包头15件,呼和浩特12件,鄂尔多斯、锡林郭勒2件,乌兰察布1件。从每万人反映问题数量看,包头、呼和浩特排名前两位。本月办结完毕的工单中,经调查,呼和浩特和包头各8件属实问题,鄂尔多斯2件、锡林郭勒1件属实问题(均为往月结转工单)。

(三)反映的主要问题

1.内蒙古地区电采暖接电问题正逐步解决,反映问题数量有所减少。1月份反映此类问题的工单12件,主要在呼和浩特和包头。由于电采暖设备集中申请接电,部分地区现有变压器容量或施工力量一时难以满足需求。已督促供电企业缩短增容改造周期,提升电网供电能力。供电企业积极安排配电网改造建设,增列投资计划,增加人力,“先立后破”,保障群众冬季采暖。

2.冀北群众反映存在低电压现象。1月份有6件工单分别反映冀北三个地区农村的低电压等问题,希望通过改造供电线路等措施提升供电质量。

3.个别基层供电企业人员业务操作错误。例如冀北廊坊某供电企业工作人员为用户迁移电表未按规范程序操作;内蒙古呼和浩特某供电企业为用户新装计量装置时未正确设置,导致未按峰谷分时计价算费,且退电费不及时。

(四)问题处理情况

1月份,华北能源监管局共办结各类工单339件。其中,办结本月工单180件,办结往月结转工单159件。按照《12398能源监管热线投诉举报处理办法》规定,华北能源监管局认真处理投诉举报事项,纠正企业不规范行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化解供用双方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