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湖南能源监管办组织召开2022年湖南电网年度运行方式汇报会
发布时间:2022-03-11 来源:湖南能源监管办

  2月23日,湖南能源监管办组织召开2022年湖南电网年度运行方式汇报会,专题听取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关于湖南电网2021年运行情况、2022年度运行方式和辅助服务市场运营情况汇报。湖南能源监管办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调控中心汇报了2021年湖南电网发输供电设施投产、调度运行情况以及2022年湖南电网运行方式安排,分析了2022年湖南电网电力供需平衡形势;报告了湖南电力辅助服务市场2021年运行一周年情况以及取得的主要成效,并就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加强电网调度运行管理,坚决落实国家电力保供要求,不断完善优化湖南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建设,提出了相关工作计划和意见建议。会议重点讨论了湖南电网电力供需平衡、迎峰度夏形势、电力安全保障、电网结构变化、消纳权重任务、可再生能源消纳、系统运行安全管控和辅助服务市场风险防控等热点难点问题。

  会议充分肯定了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认真落实国家能源局有关工作要求,在2021年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安全保障、推动湖南电力市场建设等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

  会议强调,要秉持“实事求是、依法依规、积极稳妥”的原则,正确处理好电网运行和市场运营中的矛盾和问题,切实担负起电网安全、电力保供和市场运营的主体责任。一是要统筹处理好“网内与网外”的关系。在积极发挥外联输入通道作用的同时,电力保供要重点挖掘湖南电网内部发电潜力、可调节资源,做到应发尽发、应并尽并。要加强中小发电厂(站)、企业自备机组的运行管控,优化系统运行和资源配置。二是要统筹处理好“保供与安全”的关系,要严格按照《电网调度管理条例》《电力系统安全稳定导则》和《电力系统技术导则》等法规和标准要求,认真梳理、广泛宣贯国家有关政策标准要求,依法依规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严禁超电网供电能力运行,要坚持将保大电网安全稳定摆在首位,在遵循电力安全生产客观规律的基础上保障电力供应。三是要加强电网运行和市场运营问题研究分析,要积极应对湖南电网进入特高压交直流混联的新情况、新变化、新挑战,随着外联输入通道的增多,主网架结构和系统潮流的变化,电网运行和市场运营面临新的考验,要深入分析、精准研判,提出务实有效的意见建议,采取切实可行的应对措施,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四是要强化市场意识、规则意识,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和交易规则的刚性执行,不断拓展辅助服务市场的交易品种、市场主体、调峰深度和区域范围,以问题为导向,适应新形势和新变化,积极配合推动电力市场建设,优化电力市场建设和运营,切实发挥辅助服务市场的“调节器”作用。

  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分管负责人、电力调控中心负责人以及湖南能源监管办有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