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深学细悟提高监管能力 躬行实践履行监管职责
发布时间:2022-03-30 来源:甘肃能源监管办

  ——甘肃能源监管办学思践悟“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

  近日,甘肃能源监管办举办2022年第3期能源监管大讲堂,行业监管处负责同志结合工作职责主讲了“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全办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热烈讨论规划重点内容,办党组成员参加学习研讨并部署相关工作。

  甘肃能源监管办作为国家能源规划政策在甘肃落实的“监督者”,必须先行一步学深吃透、准确掌握规划内容,才能有的放矢正确履责。主讲人统揽全国电力发展大局、紧扣甘肃能源发展实际,以详实的内容、精确的数据,简明扼要、条理清晰地带领党员干部一起总结回顾了“十三五”期间全国和甘肃省电力发展成就,立足新时代电力发展形势,分析了国家“十四五”期间电力发展的总体目标、阶段特征、发展环境、体制机制等要素,立足能源监管机构职责,密切结合甘肃省电力等能源发展现状和国情省情实际,从推进地方规划与国家规划有效衔接、推动国家规划在地方和能源企业落地落实、防止国家规划执行跑偏走样等方面,提出了进一步做好甘肃能源监管工作的思路举措。

  全办党员干部在认真听讲、深入思考的基础上,围绕“十四五”期间国家电力发展规划在甘肃落地、甘肃新能源资源开发利用、新能源电量就地转化消纳、电力外送通道规划建设、配套火电项目建设等重点规划内容,以及能源监管机构与地方能源主管部门加强沟通协同和信息共享、联合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价等重点保障措施,交流了学习心得、畅谈了监管思路,探讨了工作建议。

  甘肃能源监管办党组书记、监管专员赵国宏,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金涛与党员干部一起聆听讲课、一起开展讨论。赵国宏同志要求全办党员干部要以学习贯彻“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为起点,身体力行提高工作能力,担当作为提升监管效能。一是勤学善思提高能力。充分发挥“两个讲堂”领学促学的作用,积极主动学习,深入系统思考,切实把党的大政方针、能源规划政策、国家法律法规等知识学深悟透,克服本领恐慌、提高工作能力。二是务实笃行提升效能。立足能源监管职责和甘肃能源行业发展实际,坚持求真务实抓学习、学以致用抓落实,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依法监管、精准监管、有效监管的行动能力,深化以知促行、提升监管效能。三是爱岗敬业履职尽责。坚定“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提升在监管岗位上建功立业的意识,提高在工作成效中感知幸福的能力,增强做好能源监管工作的内生动力,在高效能监管推动甘肃能源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展现能源监管“国家队”和“主力军”的良好形象。(曲星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