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新华全媒+|“头发丝”里采油 胜利油田攻坚克难端牢能源“饭碗”
发布时间:2022-04-15 来源:新华网

  春日胜黄金,生产正当时。在国家级页岩油示范区胜利油田牛页一区施工现场,钻塔林立、钻机轰鸣,一派繁忙景象。石油工人加快勘探开发建设,把蕴藏在千米之下的页岩油开采出来。

  页岩就像千层酥,而页岩油就好比千层酥中的黄油和糖粉,蕴藏在这一层层的岩石中。页岩是生油岩,石油生成以后,从这里流向常规储油层储藏起来。

  近年来,胜利油田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独创“缝网压裂”技术,攻克页岩油开采难题,从页岩石直径微米级的孔隙裂缝里采石油,使单井日均产量从不到10吨提高到100多吨,开采成本从70美元每桶降到50美元每桶。

  2022年,胜利油田将建成页岩油10万吨年生产能力,在“十四五”末要建成百万吨的年生产能力,为将来油田长期持续稳产提供资源接替阵地。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59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