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华中能源监管局西藏业务办扎实开展能源监管工作
发布时间:2022-04-15 来源:华中能源监管局

  今年以来,按照华中能源监管局有关工作部署,华中能源监管局西藏业务办(以下简称西藏办)围绕西藏能源发展中心工作,服务地方保供大局,强化与地方能源主管部门协同配合,推动西藏能源监管工作走深走实。

  紧紧围绕基本职责,扎实开展监管工作。紧紧围绕市场监管、电力安全监管、行业监管等扎实开展工作。组织召开西藏电网2022年电力调度交易与市场秩序厂网联系会议,通报清洁能源消纳综合监管工作,总结2021年电力调度交易与市场秩序情况,部署2022年市场监管重点任务。组织召开2022年西藏电力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总结2021年西藏电力安全生产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重点监管任务。注重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在电力市场交易规则制定、审定和电力市场秩序监管中,在局机关支持指导下与西藏能源局多次沟通协商,积极争取西藏电力市场管理委员会秘书处设在西藏办,加快推动西藏电力市场管理委员会组建方案印发实施,全力保障电力市场规范运行。

  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圆满完成重点监管任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系列重要论述精神,严格按照党政机关坚持“过紧日子”有关工作要求,加强“节约型”机关建设,大幅压缩办公用房面积,减少办公物品消耗,将有限的经费用在重点专项监管工作中。西藏办积极争取地方财政支持,4月上旬联合西藏自治区能源局对山南市、林芝市小散远发电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行抽查,有力保障西藏办高质量完成年度重点监管任务。

  强化属地协同配合,提升监管工作效能。认真落实国家能源局关于加强属地协同的工作要求,加强与西藏能源局沟通协调与配合,西藏办与西藏能源局联合制定印发《西藏自治区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核查工作方案》,共同督促相关企业及时填报自查信息,西藏能源局还及时提供新能源项目审批或备案相关文件,共同做好核查工作。深度参与去冬今春西藏能源电力保供工作,派员参加西藏能源保供专班工作,尽力保障能源供应总体形势良好,地方政府领导给予充分肯定。

  下一步,西藏办将认真学习领会国家能源局《关于促进西藏能源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在华中能源监管局的统筹安排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协同、履职尽责,为西藏能源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