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山东能源监管办深入探索能源监管转型实践路径
发布时间:2022-04-20 来源:山东能源监管办

  近年来,山东能源监管办积极践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持续发挥一线监管“探头”作用,强化以油气监管为突破口的行业监管工作,争做由电力监管向综合能源监管转型的排头兵,覆盖战略、规划、政策、标准、服务的行业治理监管机制初现端倪,监管质效显著提升。

  创新监管模式 完善机制建设

  我国油气监管起步较晚,成熟的经验借鉴相对不足,相关法律、法规以及部门规章等有待进一步完善。为此,我们从建立完善监管机制入手,逐步形成了一套以协同推动、督导协调、信息互通为基础的多维度、立体式新型监管模式。

  建立部门会商、企业沟通、项目月报三项机制,跟踪关注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及落后产能淘汰有关事项落实情况。与地方发改、工信、能源等部门建立了会商机制,与各产能淘汰企业建立了沟通机制,与项目单位建立重点炼化项目月报制度,每月调度项目建设情况、存在问题及相关建议。组织专门力量现场督导,逐一督促各产能淘汰企业按时落实炼化装置拆除工作。截止目前,项目整体进展平稳,2020-2021年度应置换落后产能均已如期完成。

  建立四项机制,开展国家石油天然气基础设施重点工程协调监管。为全面落实国家能源局加快推进石油天然气基础设施重点工程建设的部署要求,该办先后建立督办会商、建设汇报、沟通协调、信息周报四项机制,深入全部重点工程建设现场,大力开展协调监管。在接续推动2020年6项重点工程基础上,以2021年拟竣工的4大工程为重点,全面推进2021年13项重点工程建设。发挥四项机制作用,对接山东省有关部门及工程所属企业,为各项目进展提供机制保障,先后单独或会同省直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2021年石油天然气基础设施重点工程建设的通知》《关于国家石油天然气基础设施重点工程建设情况的通报》,多层次形成合力推动项目建设。协调解决铁路穿越交叉争议等阻碍项目推进等问题,帮助工程所属企业减免运营损失费等各类非必要支出逾1000万元。日濮洛管道成为“十四五”全国第一条投运的千万吨级原油输送管线,2021年底,国家管网东部储运公司专门致信,感谢能源监管工作在保障国家重点项目如期投产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分类完善监管工作机制,扎实落实各项监管任务。认真落实国家能源局重点任务清单工作部署,扎实开展“十三五”能源规划目标任务落实情况综合监管、炼油行业专项监管、乙醇汽油推广专项监管、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专项监管、天然气管网和LNG接收站公平开放专项监管、重点规划专项监管等各项监管工作。根据国家能源局监管要求,结合山东省内行业实际情况,全面梳理各项监管工作重点关注内容,分门别类制定专项监管实施方案。在监管工作中,持续发挥部门沟通衔接、定期信息调度、跟踪督办整改等机制作用,在全面组织有关部门和企业开展自查基础上,结合现场监管、听取汇报、企业日报、实地暗访等形式,全面梳理山东省能源行业有关情况。走访省内各地市,现场查阅资料近7700余份,监管发现产业转型速度有待提升、乙醇汽油推广难度加大等各类问题19个,提出监管建议21条,并约谈相关企业督促整改落实,有力推动了油气行业改革与发展。

  丰富监管方式 形成监管合力

  在各项监管工作中,主动适应新形势下监管工作新要求,畅通现场监管与非现场监管双向融合路径,监管水平进一步提升。

  发挥线上平台作用,扎实开展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监管。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信息报送平台、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信息公开平台2020年正式上线运行以来,发挥平台信息化、高效能作用,定期汇总审核辖区有关企业上报信息,督促企业做好公平开放信息公开,现场监管与非现场监管进一步协同推进,全面掌握山东油气管网设施剩余能力、运行状态等信息,有力推动全省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目前,全省各有关企业可按照统一的标准和原则受理用户开放服务申请,管网设施公平开放水平持续提高。

  远程“云”监管,推动天然气应急储气设施建设。在逐年做好全省天然气应急储气设施建设情况现场督导的基础上,会商山东省政府能源主管部门,创新开展远程“云”监管,视频调度各项目现场施工建设情况,及时了解建设进展、存在问题等情况,有针对性有力推动各项目建设。同时,建立“云”监管与现场监管共同发力的立体式监管体系,在远程监管发力的同时,2021年在全省开展了应急储气设施“应储尽储”现场核查,梳理全省18个“地方3天”项目储气情况,截至2021年全省已形成“地方3天”储气能力超2亿立方米。

  聚焦行业发展 保障用能需求

  在扎实做好各项监管工作的同时,聚焦行业存在问题,精准发力推动能源行业健康发展,保障人民群众用能需求。

  全面开展保供工作。有效应对2021年电力、煤炭、天然气供应紧张形势,督促省内能源企业做好保供工作。形成了《2021-2022年采暖季天然气供需情况的报告》上报国家能源局及山东省政府,2021年山东省平稳供气超220亿方,采暖季无一起民生用气断供事件发生。同时,与全省各煤炭供应企业建立企业运行情况日报机制,有效保障全省采暖季煤炭供应需求。

  开展重点油气管道规划监管。针对有关企业高压天然气长输管道规划路由近似、近距离并行敷设、管道路由交叉等问题,多次深入开展现场监管,组织相关方座谈协调,提出监管意见。目前,相关企业已签署天然气干支线管网融合发展合作协议,积极开展天然气支干线融合发展,为国家油气体制改革深入推进背景下的国家管网与省级管网合作发展做出有益尝试。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65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