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做好重要电力设施森林草原火灾防范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25 来源:国家能源局

全国电力安全生产委员会各企业成员单位,有关单位:

  随着我国电力系统规模不断扩大,电力设施与林牧区植被的“树线矛盾”等问题长期存在。2021年冬季以来,四川攀西地区开展林下可燃物计划性烧除过程中发生多起火势失控事件,造成四川电网特高压直流线路降压运行及多条500千伏线路跳闸或主动避险。2022年4月23日,辽宁沈阳、抚顺与铁岭交界处发生山火,导致电网多条输电线路、发电机组停运。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要求,认真落实3月17日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坚决做好重要电力设施森林草原火灾风险防范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强化责任落实。各电力企业要深刻认识森林草原输配电线路火灾防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清醒认识当前森林草原火灾高发、多发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强化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认真总结近年来电力设施山火防控经验,聚焦突出问题治理和重大风险整治,对可能受森林草原火灾影响的重要电力设施及设备通道风险做到心中有数。要加强工作组织管理,落实落细各级责任,完善监督考核机制,确保把各项山火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二、建立重点森林草原区域电力设施台账。各电力企业要结合本地区实际,组织开展重点森林草原区域(重点林牧区、重点火险县)的电力设施情况梳理,包括但不限于密集通道等重要输电通道、500千伏及以上线路、重要用户供电线路、枢纽变电站(换流站)、30万千瓦以上发电厂(含集中式新能源厂站)等,建立相关设备台账,包括设施数量、电压等级、行政区域、经纬度坐标、风险区段、地形及植被情况、运维管理体系等内容。同时,统计穿越重点森林草原区域的220千伏输电线路数量。以上台账信息,于6月底前报送地方电力管理部门、国家能源局(电力安全监管司)。

  三、做好重点森林草原区域电力设施火灾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各电力企业要对可能受森林草原火灾影响的重要电力设施,评估可能受到火灾影响的程度以及故障后对电力系统的影响程度。要制定完善重点森林草原区域电力设施风险管控方案,明确设备主人、属地责任人。要结合季节特点和节日习俗,对严重危及重要电力设施安全的隐患要采取易燃物清理、开设防火隔离带等措施加以治理。要组织做好电力线路可能造成火源点的设备本体缺陷隐患排查及治理工作,确保不发生电力设施故障缺陷引起的森林草原火灾。

  四、强化运维巡视和监测预警。各电力企业要加大可视化装置、红外摄像头、无人机、卫星巡视等各类山火监测手段应用,充分利用远程监控平台,加强重点时段、重点区段山火巡视监测。制定差异化运维策略,对重要电力设施实施特巡特护,在山火高发区、烧荒祭祀高峰、大风干燥天气等特殊时期,加大巡视频次和人员投入,必要时开展现场值守。要加强重要电力设施山火监测预警,密切关注气象预报和预警情况,及时发布山火预警,组织运维单位落实好重点线路区段防控措施。

  五、加强联防联控和应急处置。各电力企业要积极主动对接地方政府、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应急等有关部门,健全火情信息共享、火险联合会商机制,加强计划性烧除联合管控,明确快速响应、联合处置流程,完善山火应急预案,做好应急联动和演练。要充分利用广播、网络、传单、宣传牌等形式,加大重要电力设施防山火宣传力度,倡导规范烧除、文明祭祀,营造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张 锐 010-81929640

  传 真:010-81929607 电子邮箱:grid@nea.gov.cn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

  2022年4月29日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03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