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电力赋能 照亮乡村振兴路
发布时间:2022-05-27 来源:环球网

  近年来,国网瓦房店市供电公司不断加快农网改造步伐,着力解决村民用电难题,提升服务水平,以优化农村生活质量为基本原则,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和行业优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提升乡村生活水平保驾护航。

  农网改造 农民奔向小康路

  “宁让电等发展,别让发展等电!” 2022年正月,辽宁大连瓦房店市得利寺镇的大樱桃开始陆续上市。与往年相比,今年最早售卖的一批樱桃在年前就摆上了老百姓的餐桌,早了10天左右,卖出了超过300元每斤的高价。这其中的秘诀,是当地种植户将“空调”装进了大棚。

  近年来,随着当地经济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果农开始种植反季节樱桃。卷帘机、自动温控、除湿机、滴灌等设备都进入了大棚。大棚樱桃产业高负荷的用电也对当地农村电网带来了挑战。2021年,国网瓦房店市供电公司为该小镇新立杆塔302基,新上变台25台,将亘长32.5公里裸导线全部换成绝缘线,为小镇樱桃产业提供了强劲的“电力引擎”。如今,红红火火的大樱桃产业每年可以为当地居民创造近3万元的人均收入。

  今年以来,国网瓦房店市供电公司为加强薄弱地区农配网规划建设,加快低电压、重过载、频繁停电等漠视群众利益问题治理速度,2021年全年投资2.02亿元,完成电网升级改造项目63项,新建以及改造变台586个,树立电杆11135基,架设导线462.39千米,为当地农村经济振兴提供了充足的电力保障。

  倾心服务 农民踏上幸福路

  “我先来,我先来。”未见其人,先闻其声,瓦房店市杨家满族自治乡老平顶村委会里早已经人满为患了。三名身着共产党员服务队红马甲的工作人员被前来办理业务的村民围了个水泄不通。

  老平顶村是当地出了名的贫困村,人均收入不足8000元,光低保户就有40户,五保户7户。在脱贫倒计时进程中,愁煞镇村两级领导。

  “脱贫攻坚不单单是党和政府的事儿,电网企业是央企,必须成为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力量。”国网瓦房店市供电公司老虎屯供电所蔡明弟这样说道。

  言必信,行必果。老虎屯供电所共产党员服务队立即到辖区走访,在走访中得知,老平顶村主要产业是桃树种植,近年来,春夏之交经常干旱少雨,严重影响桃果产量,限制了村民脱贫致富的脚步。

  打大口井提水灌溉吧,电力负荷不足,泵不上水;外出打工吧,许多家庭上有老下有小,难以忍受舍家撇业之凄苦,村民们陷于两难的境地。

  “怎能让电力成为老百姓脱贫的绊脚石?”共产党员服务队决定帮助老平顶村解决用电难题。于是,党员们利用周末深入现场勘验、测绘,晚上挑灯夜战编制电网改造方案,争取最短时间得到上级的审批。数据分析显示,国网瓦房店市供电公司为该地区投资共计400余万元,为该地区新增变电器11台,架设供电线路15余公里。在主线路架设完毕后,党员服务队又深入村委会现场办公,为108户村民办理业扩报装申请。这也才有了开头的那一幕。

  改造后的电力负荷非常充裕,老百姓轻轻一按电钮,白花花的水柱汩汩流入桃园,2022年,老平顶村人均收入达到15000元,彻底摘掉贫困村的帽子。老百姓高兴地说:“幸福不忘共产党,脱贫感谢供电人。”

  高效办电 农民走上致富路

  “现场验收合格,可以送电。”

  2021年6月8日,随着国网瓦房店市供电公司雷锋党员服务队工作人员为大连新绿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合上进线侧隔离开关,标志着这片700余亩的“阳光玫瑰”葡萄园区正式通上了及时电。

  据了解,该企业主要以阳光玫瑰品种葡萄的种植及销售为主要经营业务,且其阳光玫瑰品种葡萄年销量约占全国一半。鉴于瓦房店地区气候适宜种植该品种葡萄,因此于当地选址建立种植园。地址选好了,葡萄苗移植了,井水也充裕,万事俱备,只欠电能!分公司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开辟绿色通道,决定将本次送电工程作为乡村振兴电气化建设典型示范项目,依托“党建+网格化”管理模式,细化党员服务队与用户之间的双向沟通,由台区经理、项目经理组成的“1+1”服务小组,主动上门指导其通过“网上国网”App提交用电申请,当天到客户现场进行勘查,并在现场答复客户供电方案,最终经过不到5天的业扩报装成功为该公司通上了及时电。如今,随着该公司规模的不断壮大,大连新绿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阳光玫瑰”销量已经可以达到全国一半。

  “没想到这么快就通上电了,而且从申请办电居然一次用电大厅都不没跑过,不仅效率高,服务也周到,为‘瓦供速度’点赞!”马龙君感慨道。

  乡村振兴,电力先行。瓦房店公司将持续以提升客户“获得电力”服务水平为目标,主动承担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以高效率办电、高品质服务、高质量供电为己任,为瓦房店地区特色乡村产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王聪)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06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