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未雨绸缪早当先 齐心协力稳保供 东北能源监管局积极会同地方能源主管部门提前谋划迎峰度夏保供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31 来源:东北能源监管局

  近日,为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能源局关于能源保供的部署及要求,提前谋划迎峰度夏保电工作,东北能源监管局分管负责同志两次带队赴辽宁省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座谈交流,推动释放存量煤电保供潜力,全力做好能源保供工作。

  双方认为,煤电对于东北而言,承担着保供电、保供热、保民生的重任,是保障电力安全稳定供应的“顶梁柱”和“压舱石”,抓好煤电就是抓住了迎峰度夏保电的“牛鼻子”。与此同时,现有的存量在役煤电项目还有一定的保供潜力可供挖掘,对能源保供工作意义重大。

  双方提出,辽宁省要抓住有利时机,多措并举保障煤电“基本盘”,推动存量煤电保供潜力释放。一是在开展在役火电机组按铭牌容量应急调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多部门联合,将铭牌容量应急调用工作规范化,推动在役煤电机组铭牌容量在迎峰度夏、能源保供期间能够得到完全释放。二是积极落实好国家关于煤电机组延寿的最新要求,在确保安全运行前提下,实现企业投资保值增效,最大限度保留在役煤电机组的保供能力。东北能源监管局与辽宁省发展改革委(能源局)相互配合,充分做好工作衔接。要对辖区内超期服役的煤电机组进行全面梳理,符合条件的机组要推动延寿改造和认定,不具备延寿条件但符合安全、环保等相关标准和要求的煤电机组,原则上“关而不拆”转为应急备用电源。三是切实兜住民生底线,不断提升群众对能源服务的获得感。要密切关注电煤供需和电力缺口情况,双方要及时沟通信息,按照各自的职责范围落实好各项保供工作,坚决杜绝拉闸限电情况的发生。同时,对新投产热电项目供热范围内的原有热源,可暂时作为备用热源,以确保今冬明春采暖季的供热可靠。

  下一步,东北能源监管局将继续加强与三省一区能源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抓好能源政策的落地,继续推动在役火电机组按铭牌容量应急调用工作和超期服役煤电机组延续运行等能源保供有效措施,确保能源供应平稳有序。(撰稿人:汤梁)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09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