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华中省间调峰辅助服务首次应用于湖南新能源消纳
发布时间:2022-06-07 来源:华中能源监管局

  5月28日至29日,湖南迎来大风天气。受新能源和水电大发、周末负荷下降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湖南电网新能源消纳面临较大弃电压力。华中省间调峰辅助服务市场充分发挥省间余缺互济的作用,在28日、29日的日前、日内累计组织5次对湖南电网的跨省调峰支援,湖北、江西、河南三省支援湖南电网调峰最大电力130万千瓦,累计成交电量1160万千瓦时。这是华中省间调峰辅助服务首次成功应用于湖南新能源消纳,也是湖南电力市场主体首次以售电者身份参与华中省间调峰辅助服务市场。

  近年来,华中能源监管局会同河南、湖南能源监管办积极推进华中省间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建设,通过市场机制促进调峰资源跨省互济及全网备用容量共享。自2020年5月正式运行以来,华中省间电力调峰及备用辅助服务市场成效显著,挖掘电网调峰潜力最大240万千瓦,促进富余新能源跨省消纳超过10亿千瓦时,实现备用容量跨省共享最大80万千瓦。

  目前,华中电力调峰辅助服务市场已真正成为湖北、河南、湖南、江西四省积极参与,互帮互助,促进可再生能源充分消纳运用的区域性平台。下一步,华中能源监管局将落实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要求,进一步修订完善《华中省间电力调峰及备用辅助服务市场运营规则》,充分发挥好区域电网在资源配置上“体量大小适中”的优势,利用好区域辅助服务市场紧贴运行、服务运行的特点,不断增强市场活跃度,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提升华中电网消纳可再生能源能力和系统运行安全性、经济性。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16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