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福建能源监管办组织召开企业违约用电投诉处理及供电服务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6-07 来源:福建能源监管办

  近期,国家能源局12398投诉举报热线中心收到反映有关我省民营企业违约用电的投诉事项较多,为进一步落实“六稳”“六保”政策,帮扶民营企业纾困解难,实现平稳健康发展,督促供电企业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认真处理和解决企业合理合法诉求,5月31日,福建能源监管办组织召开“企业违约用电投诉处理及供电服务”座谈会,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营销服务中心、国网泉州供电公司、国网南平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围绕国网泉州供电公司、国网南平供电公司2件关于企业违约用电的投诉事项,分析了投诉产生的原因。会议指出,随着“三零”“三省”供电服务深入开展,小微工商企业越来越多,用电量越来越大,企业随业务不断拓展,存在违约用电的行为,各地供电企业须关注类似问题苗头,并针对此类问题完善管理措施。一是国网泉州供电公司和国网南平供电公司要高度重视投诉企业的诉求,帮助企业分析违规超容用电造成线路超负荷产生的安全生产隐患,提出整改方案,对拒不整改的,要精准依照违约用电法律法规,逐一明确适用条款、构成要件、追责流程等,确保有法可依。二是以设备运维管理权限为基础,靠前服务全程跟踪,依法依规核算其违约用电所产生的基本电费及违约金,并及时告知,减轻企业违约程度。三是根据违约用电事实,确定优先通过调解解决的维权方案,向企业送达《违约用电通知书》,要求在规定时间内缴纳违约电费;拒不改正的,通过诉讼方式维护供电企业合法权益。

  会议就如何运用智能技术、大数据分析等手段减少企业违约用电行为进行了深入交流。福建能源监管办表示,目前用电检查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反违约用电检测技术落后,希望供电企业加强在反违约用电检测技术上的研究和应用,提前在系统内监测线损情况,对高损台区、损失电量较大台区进行全面分析,锁定有违约嫌疑的企业,并制定切实可行的反违约行动方案,组织工作人员开展现场用电检查工作。

  会议强调,供电企业要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做好用电投诉精细化管理,形成高效的闭环机制,切实维护公平公正的供用电环境。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16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