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国家能源局召开推进抽水蓄能项目开发建设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2022-06-10 来源:国家能源局

  6月10日,国家能源局召开推进抽水蓄能项目开发建设视频会议,贯彻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部署以及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要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任务,部署工作,加快抽水蓄能项目开发建设,推进抽水蓄能高质量发展。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章建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任志武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抽水蓄能是技术较成熟、经济性较优、具备大规模开发条件的电力系统绿色低碳清洁灵活调节电源。新时代加快发展抽水蓄能,是促进新能源大规模高比例发展、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举措,是提高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水平、保障电力安全的必然要求,是打造现代化新兴产业、扩大有效投资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

  会议要求,要落实国务院稳经济部署,明确抽水蓄能年度及“十四五”发展目标和任务,加快推进各项工作。做好抽水蓄能产业链协调,统筹投资、设计、建设、运行、设备制造等各环节。强化资源配置,加强勘测设计工作,满足质量和进度要求。提前谋划电力设备制造结构调整,提高机组设备制造产能,满足当前及未来抽水蓄能大规模开工建设需要。在大力发展大型抽水蓄能项目的同时,因地制宜积极推进发展中小型抽水蓄能,抓紧启动示范应用。做好新项目纳入抽水蓄能中长期规划重点实施项目和规划修订调整工作。

  会议强调,要做好抽水蓄能发展全过程安全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统筹发展和安全,既要快速发展,又要安全发展。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规定,落实基本建设程序和相关技术规程规范,确保设计和施工质量安全,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持生态优先,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在项目前期工作、建设及运行管理等全生命周期中,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相关要求,落实生态保护措施,做到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

  会议要求,各省级能源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顶层设计和组织管理。建立抽水蓄能工作机制,将抽水蓄能作为落实国务院稳经济部署、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重大任务,作为加强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新能源发展、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重大问题,全力推进。建立健全抽水蓄能项目全过程管理体系,确保质量和安全。加强项目督促协调,加快工作进度,确保完成今年项目核准任务,衔接做好“十四五”工作。

  会上,相关省级能源主管部门和企业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有关司负责同志,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能源主管部门、相关能源央企、研究机构、行业组织代表参加了会议。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19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