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贵州能源监管办扎实推进水电站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2-06-10 来源:贵州能源监管办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能源局、贵州省委省政府有关安全生产和防洪度汛工作的决策部署,贵州能源监管办及时制定工作计划,印发工作通知,与省级能源主管部门协同配合,深入现场开展督查及交叉检查,扎实推进水电站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工作取得成效,确保安全度汛。

  一是精心策划,多方联动。3月初,我办与贵州省能源局共同印发《关于开展贵州省水电站和小散远发电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通过企业自查、属地监管部门督查及督导总结三个阶段行动,重点排查大坝安全管理、防汛管理等六个方面安全隐患,牢牢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与属地监管责任。此外,我办与贵州省水利厅加强联动,共享贵州省中小型水电站安全监管责任落实情况与44座重点水电站大坝信息,进一步清晰掌握贵州省水电站情况,强化沟通协作、拧紧水电站安全责任链条,扎实推进安全风险隐患整治,筑牢水电站防洪度汛安全底线。

  二是交叉检查,发现问题。4月,我办在企业自查的基础上整合行业专业力量,组成4个检查组开展水电站安全风险隐患交叉检查工作,检查既涵盖了华电东风水电站、黔源引子渡水电站等中央在黔企业,也有老江底、响水水电站等民营企业,还有国电投五凌公司三板溪、挂治等“两外”(调度关系在外,企业总部在外)企业,共查处问题200余项。总体来看,未发现重大以上风险隐患点,没有需要挂牌督办的风险隐患,但仍暴露出个别发电企业安全基础管理工作薄弱,个别“两外”企业本质安全尚有不足等问题。

  三是强化整改,监督闭环。5月,我办联合省能源局及贵阳市发改委等8家属地能源管理部门召开检查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联席会议,省能源局及属地能源管理部门均结合各自职责提出工作要求。针对检查发现问题较多的三家水电站,我办与省能源局联合下发监管整改通知书,督促问题隐患闭环整改。目前,各家水电站均已反馈问题整改情况,问题整改完成率已达70%,余下问题持续整改中。

  四是强化值守,按时报送。入汛以来,贵州降雨持续时间长、雨量大,5月27日,省防指发布防汛IV级应急响应,我办充分发挥能源保供气象联动服务机制,及时转发气象预报预警,指导企业切实防范强降雨引发的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督促企业严格应急值守,强化应急信息报送,截止目前,已报送防洪度汛应急工作信息8期。

  下一步,我办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继续通过“四不两直”检查、交叉检查、视频会议等方式动态掌握电力企业防汛抗旱责任落实、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等情况,切实落实各方责任,督促企业补短板、强弱项、固优势,确保防洪度汛安全,不发生电力安全生产事故事件,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电力安全供应环境。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19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