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中共河南能源监管办党组关于国家能源局党组第七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6-13 来源:国家能源局

  根据国家能源局党组统一部署,2021年10月11日至24日,国家能源局党组第三巡视组对河南能源监管办党组开展了常规巡视。2021年12月1日,巡视组向河南能源监管办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持从严从实,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一)凝聚共识,统一思想。巡视意见反馈后,河南办党组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党组会议,成立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坚决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整改实效推动全办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压实责任,夯实基础。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成员履行“一岗双责”,逐级压实整改责任。办党组坚持“六个到位”,确保巡视整改工作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结果,切实增强巡视整改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紧扣目标,狠抓落实。坚持以时间倒逼整改,以效果检验工作,对标对表问题、责任、措施“三张清单”,盯住重点问题、关键环节,建立定期会商、逐个审示、跟踪问效工作机制,全力推进问题整改落实落细。

  二、坚持真抓实改,贯彻“四个融入”要求,全力推进巡视整改取得实效

  (一)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推动能源监管高质量发展积极性主动性不够的整改情况

  1.针对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有差距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建立第一议题制度。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战略部署以及国家能源局党组部署要求和重要会议精神。加强理论学习,突出监管业务学习,坚持学以致用,通过监管工作贯彻落实上级要求部署。

  二是积极做好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健全与相关部门联络协调机制,加强与能源企业沟通联系,定期掌握全省电煤、电力供需和机组发电出力情况,加强监管工作,保障各项能源平稳供给。

  三是严格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印发《关于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精神优化供热机组在线监测加强发电运行监管的通知》,加强供热机组发电运行监管,充分利用在线监测系统平台,督导调度优化电网运行,满足电力热力稳定供应。

  2.针对履行核心职能职责不到位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狠抓“低电压”整治工作。开展全省低电压、频繁停电问题调研,加强工作督导,督促电网企业加大农配网投入,做好负荷预测,采取针对性防范措施,保障民生用电。

  二是健全网上留言制度。加强网站留言内容审核,提高回复质量,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问题,加强分析研究,分类施策,精准解决。

  三是加大行政执法力度。总结行政执法工作经验教训,提高调查质量,凝聚执法合力。加强“获得电力”监管,对违法违规案件,依法严肃处理。

  四是积极推进自建新能源配套送出工程回购。督促电网企业有序推进新能源企业自建送出工程回购工作,强化信息报送,及时动态掌握电源企业自建新能源配套送出工程项目信息。

  五是构建完善市场交易体系。建立电力交易价格市场化浮动机制,督导市场主体认真落实燃煤机组上网电价改革,会同省发改委形成河南电力市场交易运营基本规则,加快出台中长期电力规则。

  六是积极推动信用监管。召开信用监管工作推进会,建立信用信息归集通报机制,定期归集信用监管信息,开展信用监管经验交流。

  七是统筹推进电力节能减排监管、电力价格成本和财务经营监管工作。将以上工作列为2022年监管重点,加强调查研究,强化监督检查,持续推进工作落实。

  3.针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有落差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提高突发事件应对处置能力。印发河南办突发事件综合应急预案,建立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干部职工进行安全监管学习培训,开展沙盘推演,妥善应对突发事件。

  二是加强应急预案备案和应急能力建设评估管理。督促电力企业加强电力应急体系建设,充实应急救援力量,加强应急物资储备管理。开展应急管理工作检查,强化事故应急演练,督促企业加强安全管理和应急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三是强化对安全运行风险的管控。开展密集输电通道现场督查、重要输电通道和新能源安全专项监管,加强对新型电力安全风险的研究和管控力度,不断提升电网运行和涉网安全管理水平。督促属地加强对新能源建设安全监管力度,形成齐抓共管合力。

  四是严格执行资质许可标准要求。持续加大证后监管力度,完善许可准入和证后核查标准,提高工作规范性,减少自由裁量权。创新证后监管方式,依托“互联网+”大数据平台,坚持问题导向,开展精准监管、动态监管。

  (二)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有差距,宽松软问题依然存在的整改情况

  1.针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健全机关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明确机关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定位、人员组成、主要职责,对办内议事协调机构进行梳理规范,确保各议事协调机构正常履职、常态化运行。

  二是强化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教育培训。举办干部人事业务培训班、个人有关事项填报前组织培训辅导,讲解相关政策规定及要求,增强党员干部对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重视度和执行力。印发个人事项不如实报告案例,教育党员干部汲取教训、引以为鉴。

  三是加强干部教育管理。定期督查各处工作纪律执行情况,建立考评制度,将纪律执行情况作为职级晋升、提拔任用、评先评优的主要依据。

  2.针对监督责任落实有差距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强化廉政风险防控。修订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一表多图”,针对廉政风险较高岗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切实堵塞风险漏洞。进一步明确行政许可委员会、行政许可工作领导小组和行政许可监督检查领导小组工作职责,实现决策机构和监督机构人员相互分离、相互制约。

  二是优化廉政监督方式。完善廉政监督卡制度,按期开展廉政回访,切实发挥监督效能。建立干部廉政档案,完善廉政档案相关信息。按规定开展廉政提醒谈话,做好谈话记录。

  三是进一步规范与协会关系。按照“五分离”“五规范”工作要求,做到与协会机构、职能、财务、人员、党建分离。

  3.针对作风建设不严不实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分别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廉政风险点及监督管理责任,做到责任明确、分解到位。

  二是强化机关值班管理。明确值班工作要求,机关纪委定期检查值班在岗情况,确保值班工作要求落实到位。

  三是持续提升公文质量。出台《河南能源监管办持续精简公文提升公文质量工作方案》,杜绝不必要的简报。开展公文写作与办理培训,进一步规范办文工作,强化责任心,杜绝形式主义。

  4.针对财务管理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加强预决算管理。严格遵守有关规定,办党组按要求审议年度预算、决算报告,严格把关大额资金支出。开展财务列支情况自查,确保财务列支项目准确适当,进一步规范会议费管理。

  二是加强合同管理及财务报销审核。邀请法律顾问开展合同签订执行专题辅导,加强对合同的保管登记、跟踪管理和执行监督。财务人员主动加强会计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

  三是加强固定资产管理。严格执行有关制度规定,规范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采购、入库、领用、日常管理和报废等工作,定期开展资产盘点,及时整改发现的问题。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的整改情况

  1.针对领导班子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健全党组会议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定期开展班子成员交流谈话,围绕重大事项进行充分沟通。

  二是不断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要求,批评与自我批评直截了当、直面问题,切实提高党组自身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是牢牢把握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及时掌握各级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定期开展思想动态分析,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充分听取各级干部意见建议。

  四是强化日常监督问效。印发《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通知》,以支部为单位开展工作完成情况检查督导和跟踪问效,机关风气明显好转,干部士气逐步提升。

  五是不断完善监管工作协调机制。建立重大事项牵头负责工作机制,汇聚监管合力,不断提高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健全完善河南办能源保供工作协调机制,明确各处职责和任务分工。

  2.针对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有差距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局党组“一规划、两意见”,研究制定《河南能源监管办干部工作实施办法》,在干部工作中突出政治标准,注重政治表现,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

  二是加强青年干部培养。办党组专题研究青年干部培养工作,发挥好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作用,加强青年干部在能源保供、疫情防控等重大工作中的实践锻炼,突出青年干部的生力军作用。

  三是筑牢党员干部信仰根基。大力弘扬“三老四严”的石油精神,“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煤炭精神,“人民电业为人民”的电力企业精神,引导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

  四是强化对党员干部的管理。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原则,加强党员干部日常考核。用好用足职级政策,通过职级晋升、考核评优等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多渠道、多措施解决干部职工实际问题和后顾之忧。

  五是严格借聘用人员管理。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定期开展自查,切实加强管理。

  3.针对党建工作不扎实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制定《关于进一步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的通知》,围绕群众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狠抓落实,切实解决一批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低电压、频繁停电问题。

  二是加强党建基础工作。修订完善《河南能源监管办机关党委分工》文件,进一步明确机关党委委员工作职责。持续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强对退休党员的关爱和帮助。

  (四)关于中央巡视、环保督察、局党组巡视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到位不彻底的整改情况

  1.针对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力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压实整改主体责任。认真梳理2016年局党组巡视整改、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情况,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强化问题整改。

  二是落实生态环保督查要求。全面梳理整改任务,修改完善整改措施,进一步落实整改责任,切实推动问题整改到边到角。细化自备电厂管理和应急备用机组管理任务措施,开展煤电淘汰落后产能监管,会同有关责任部门形成监管合力。

  2.针对问题整改不彻底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积极服务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河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职责加强“获得电力”监管,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助力河南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二是持续强化行政许可证后监管。严格落实证后监管工作任务要求,对发现问题的企业下发整改通知书,对涉嫌违法违规的企业进行了立案调查。

  三、坚持巩固提升,认真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奋力开创河南能源监管事业新局面

  (一)坚持“不贰过”,持续巩固巡视整改成果。杜绝过关心态和交卷思想,继续扛起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对已完成的整改问题定期进行回头看,防止反弹回潮,不断巩固整改成效。对持续推进和未完成整改任务,挂牌督办,跟踪问效,按时完成任务。

  (二)坚持政治引领,持续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政治纪律,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重点围绕“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加强工作谋划和落实。充分发挥党组把关定向作用,扛牢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三)坚持履职尽责,持续加强能源监管工作。聚焦国之大者,更好履行能源保供、安全监管等核心职责。继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持续推进低电压问题治理,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继续落实“放管服”要求,推进许可承诺制,加强证后监管,推动信用监管,不断提高监管效能。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371-65832766;邮政信箱:郑州市二七区兴华北街16号附32号三楼国家能源局河南监管办公室综合处(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办公室),邮政编码450052;电子邮箱henb@nea.gov.cn。

  中共国家能源局河南监管办公室党组

  2022年6月1日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21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