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东北能源监管局积极应对克服负荷下降不利影响 促进辽宁省新能源消纳
发布时间:2022-06-14 来源:东北能源监管局

  今年3月份以来,辽宁省受疫情影响,全省用电负荷出现下降,为保障新能源消纳,东北能源监管局认真分析研判供需形势,督促电力企业积极采取措施,实现了辽宁省新能源高比例消纳。

  一是深化辅助服务市场运营,降低火电调峰负荷率,通过火电深度调峰保障新能源消纳空间,省内火电最低负荷率降至29.8%,首次突破30%。二是发挥市场合力,要求电网加强新能源全网统一调度,加大新能源联络线支援力度,实现省间联络线调整最大电力300万千瓦。三是优化新能源“绿色通道”,要求电网针对新能源承载力不足地区提出解决措施,缓解新能源断面受限问题,有效提升铁岭、阜新等地区电网新能源承载能力。

  截至5月底,辽宁省新能源发电电力及电量连续创历史新高,新能源发电量同比提高9.96%,弃电量同比减少0.48亿千瓦时,利用率达到98.19%,同比提高0.46个百分点。下一步,东北能源监管局将按照国家能源局统一部署,坚持统筹电力市场发展和电网安全,积极推进电力现货市场建设,通过现货市场与辅助服务市场的有效衔接,更好发挥新能源在能源保供增供方面的作用,保证清洁能源消纳,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撰稿人:张月明)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22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