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电力服务为大连轨道交通装备制造“提速”
发布时间:2022-07-08 来源:环球网能源频道

  轨道交通装备及配套产业是我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为数不多的通过引进、吸收、消化先进技术,实现产业化、国际化的成功典范。大连作为我国重要的轨道交通产业基地之一,其轨道交通产业部分产品和技术国内领先,有一定竞争优势,但随着目前国内地区竞争加剧,国际市场要求越来越高,技术和可靠性水平不足、产品线不够丰富,高端市场竞争力不强等短板也明显突出。

  面对这诸多问题,《大连市改造升级“老字号”专项行动计划》中提出要发展先进轨道交通装备等产业,提升装备制造业自主研发、设计、制造及系统集成的智能化水平,旅顺口区十四五规划中也明确表示,要加大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关键技术研发力度,以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电牵研发中心为主体,以中车集团旅顺基地为核心,加快城市轨道交通装备研发制造。

  腾笼换鸟 搬迁改造解决生产燃眉急

  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集团)的前身是大连机车厂,始建于1899年,是我国唯一能同时自主研制并批量出口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发动机、城轨车辆的轨道交通行业国家重点大型企业,被党和国家领导人赞誉为“机车摇篮”。

  中车集团原厂区位于大连市沙河口区,由于公司地处西安路商圈中心区域,住宅密集,随着生产线的不断扩大,原厂区已满足不了现有需求。继2011年8月中车集团旅顺基地一期启用后,2019年7月中车集团又与大连市政府签订了《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并正式启动旅顺口区占地82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9亿元的二期项目。

  旅顺基地二期位于旅顺三涧工业区,该项目于今年2月21日复工,预计年底完工,届时该项目将有力带动旅顺地区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精益制造能力水平的提升并初步形成以中车集团旅顺基地为首的集研发、设计、制造、试验于一体的产业体系。

  但正是由于车辆生产这一体系的特殊性,对供电质量要求非常高,因此,电力先行配套就成为中车集团旅顺基地二期建设的重要一环。

  绿色通道 管家服务保障电力如期至

  中车集团旅顺基地二期建设中的电力配套工程用电容量较大,若按照常规电网接入方式接入将会因瞬时负荷过大导致线路发热量剧增,严重的可能导致线路绝缘损坏进而短路烧毁。

  “了解到中车集团的用电困难后,我们联合各部门的技术骨干,主动上门服务,帮助客户进行配电设备改造工作,真正把服务送到企业最需要的地方。”旅顺供电公司运维部负责人李保军介绍道。

  据悉,旅顺供电公司为确保政府大项目落地用电无忧,实施“一户一策”管家式服务,开辟绿色通道,第一时间为中车集团旅顺二期项目提供10千伏过渡用电方案,新设电杆43棵,架设导线亘长1518米,从邻近66千伏变电站单独设置10千伏配出线路,并第一时间组织完成竣工验收和装表接电工作。

  电力保供 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再升级

  企业搬迁改造工作是大连市产业调整结构、产品迭代升级、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工程,也是大连市实现三年挺进“万亿GDP城市”目标的有力抓手。

  面对新形势、新环境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旅顺供电公司按照上级“保供电、促转型、提质效、勇争先”的工作部署,实施“党建+营商环境”工程,紧跟省、市重点项目,开展领导包保走访,对工期实施挂牌督办和“里程碑”计划。建设业扩报装联合作业中心,实现从受理至送电全过程“一对一”、“一条龙”、“一站式”服务。高压客户办电环节由9个压减至4个,高压业扩流程平均送电时间同比下降26.82%。

  “我们积极融入政府规划大局,在服务重点项目、重要客户过程中,我们变‘企业问我’为‘服务上门’,通过简化流程、压缩时间等措施,全过程零距离跟踪企业项目建设、配网建设、增容扩容等,推动大项目早用电、早投产、早见效。”旅顺供电公司营销部负责人孙俊辉介绍道。(潘文柯)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39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