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开展“四个一”上好“四堂课”守住“四条线” ——云南能源监管办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08 来源:云南能源监管办

  云南能源监管办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能源局关于开展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总体部署,坚持“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常规动作”稳节奏,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着力提高思想认识,压实各方责任,落实防范措施,守牢安全底线。

  扎实开展“四个一”,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按照国家能源局统一安排部署,云南能源监管办与云南省能源局同频共振,联合开展“四个一”系列活动。一是开展一次专题会商,分析研判当前云南电力安全生产形势,谋划协同推进的有关事项、重点方向、任务措施,进一步推动云南电力安全齐抓共管机制走深走实。二是开展一次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组织成立8个督查工作组,按照州(市)区域划分,对全省16个州(市)开展电力安全大检查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三是开展一次联合执法检查,深入普洱地区电力生产施工现场,对检查发现涉嫌违法违规问题进行立案调查,以“零容忍”态度持续保持安全生产高压态势。四是参与一次企业“安全生产月”活动,联合普洱市、思茅区政府及发改、工信部门,齐聚普洱思茅供电局基层供电所,参加电力应急实战演练和“人人讲安全”主题研讨,共话“安全生产月”,营造人人讲安全良好氛围。

  认真上好“四堂课”,突出“自选动作”有特色。云南能源监管办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教学相结合,加强安全学习教育与宣传引导,不断拧紧安全第一思想“总开关”。一是认真上好安全理论“必修课”。云南能源监管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紧扣“安全生产月”主题,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议,再次观看学习《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上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二是创新开设安全监管“专业课”。在6月16日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当天,联合云南省能源局首次组织全省各州(市),各县(市、区)电力主管部门开展电力安全监督管理暨电力安全执法检查业务在线培训,提升各层级各部门属地电力安全监管能力水平。三是精心组织安全执法“实践课”。专业处室结合电力安全执法检查实际,对照《安全生产法》法条罚则,在“提质增效云课堂”上分享电力安全监管执法实践,在学用结合、知行合一中,提升安全监管业务素质。四是积极参加安全宣讲“公开课”。云南能源监管办主要负责同志深入中国水利水电十四局参加安全宣讲“公开课”,分享安全监管工作所感所悟,教育督促企业把安全生产放在首位,把责任落实作为抓手,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坚决守住“四条线”,强化“常规动作”稳节奏。云南能源监管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扛牢电力安全监管责任,牢牢守住“四条底线”,坚决当好云南电力安全“守护者”。一是牢牢守住电网安全底线。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电力安全保供是当前经济工作的重点”要求,将确保电网运行安全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督促企业加强迎峰度夏电网安全风险管控,坚决守住不发生大面积停电事故、不发生大面积限电的底线。二是牢牢守住大坝安全底线。全面排查梳理装机5万千瓦以上水电大坝注册备案及安全运行现状,向全社会公布大坝安全责任人名单,加强与地方电力主管部门沟通协调联动,紧盯重点关注大坝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确保大坝运行安全。三是牢牢守住人身安全底线。深刻吸取四川关州水电站、上海外高桥电厂等事故教训,扎实做好电力安全生产大检查暨电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工作,加大水电站和小散远发电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发现问题监管执法力度,加强国家重点电力建设工程、新能源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管控,督促各单位各部门坚决做到凡是可能危及作业人员生命安全的风险必须管控到位、隐患必须消除闭环。四是牢牢守住网络安全底线。督促企业清醒认识电力行业面临的网络安全形势,进一步落实网络安全责任,扎实开展网络安全技术监督评价,发挥第三方服务机构技术支撑保障作用,强化网络安全综合防护工作。

  “安全生产月”有期限,“安全生产”无期限。下一步,云南能源监管办将继续不折不扣落实国家能源局关于安全生产决策部署,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持续加大电力安全监管力度,确保以云南电力安全的良好氛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39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