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东北能源监管局充分发挥监管作用 全力做好迎峰度夏能源保供工作
发布时间:2022-07-15 来源:东北能源监管局

  东北能源监管局针对今年迎峰度夏期间面临严峻复杂的能源保供形势,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对能源保供工作的部署,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能源局的工作要求,依据监管职能,积极履职尽责,多措并举、扎实开展东北区域能源保供工作。

  一是加强电力供需形势和电煤供应情况的汇总分析,筑牢保供基础。对电网运行和电煤情况开展日跟踪、周分析,对燃煤电厂长协煤合同执行情况进行调研分析,结合气温增长变化,及时掌握供需平衡情况。主要负责同志开展2022年迎峰度夏电力保供调研工作,同时印发通知,对区域内电力企业工作提出了监管意见,要求切实保障迎峰度夏期间居民生活、企业生产、公共设施等重点领域的电力需求,加强对迎峰度夏期间可能影响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风险管控报告。

  二是做好迎峰度夏电力安全监管,提升电力系统安全保障能力。以组织开展电力安全大检查为抓手,组织成立检查专班,全面启动东北区域三省一区现场安全生产大检查。同时与东北区域三省一区能源主管部门强化齐抓共管,将市县级电力管理部门纳入检查对象,与辽宁省发展改革委联合开展基建项目的现场检查,与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开展安全大检查,与吉林省能源局联合发文,明确检查计划和时间,会同黑龙江省发展改革委采取“视频+现场”方式开展大检查。高度重视企业问题整改工作,一方面要求企业立即整改大检查发现问题,安排专人跟踪6大方面90余项问题闭环整改情况;另一方面以大检查为契机,同步加大“事后回头看”工作力度,深入跟踪国家能源局各项安全专项行动在电力企业的开展情况,督促提高应对强对流天气的能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三是充分运用市场机制,提升保供能力和清洁能源消纳能力。为更好发挥电力辅助服务市场的保供及调节作用,调整辅助服务运营规则,新增跨省调峰交易浅调峰补偿条款,通过市场机制进一步促进区域市场电力调峰资源省间互济的探索和尝试,引导调峰资源富裕省的调峰能力主动输出。今年上半年受电煤价格高企、疫情冲击等各种因素影响,在全网火电最低负荷率降至突破30%的情况下,挖掘东北电网顶尖峰能力200万千瓦,提升东北电网保障能力,保障清洁能源的消纳空间。

  四是继续深挖潜力,充分发挥存量资源的保供能力。与地方能源主管部门主动对接,落实好煤电机组延寿的最新要求,并有序推进风电、光伏、水电等延寿工作;针对铭牌容量大于核准容量的在役火电机组,开展按铭牌容量应急调用工作,并制定了暂行办法,将进一步研究增容改造机组应急容量的落实落地,有效为东北全网增加应急备用容量。

  五是强化“两个细则”考核,严肃调度纪律。为统筹做好东北区域2022年迎峰度夏期间电力保供工作,严肃调度纪律,充分利用“两个细则”考核手段,督促发电企业应发尽发,提高火电机组电力保障能力,东北能源监管局于6月27日印发《关于2022年迎峰度夏期间加大非计划停运考核力度的通知》,自2022年7月1日起,对非计划停运按照两倍标准进行考核。同时对电网和发电企业执行调度纪律提出明确要求。

  下一步,东北能源监管局将按照国家能源局部署,全力做好能源保供工作。一是持续加强对电煤价格执行和电力供需情况的监测预警,对存在问题及时向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能源局报告并提出监管意见。二是加强与地方电力管理部门协调联动,推动做好电力系统安全保障工作。三是督促区域内电力企业切实履行迎峰度夏电力保供社会责任。四是运用市场机制继续深挖潜力,充分发挥存量资源的保供能力。(撰稿人:闫杨)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42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