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保障迎峰度夏电力供给
发布时间:2022-07-15 来源:经济日报

  日前发布的《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对深入挖掘需求响应潜力,提高负荷侧对新能源的调节能力等方面提出要求。眼下,我国正处于迎峰度夏能源保供的重要阶段,今年1月份至5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2.5%。随着夏季冷负荷不断释放,全社会用电需求将继续攀升,用电高峰期间电力供需将呈现“紧平衡”状态,电力平衡仍面临较大压力。

  当下,我国煤炭价格高企,煤电发电成本高于上网电价,亟需深挖负荷侧响应调节能力,促使新能源发电为迎峰度夏电力供给提供保障补充。同时,各省份电力需求存在用户类型多元化、意愿个性化等问题,导致电力需求响应发展持续性受限。为此,要统筹推进电力需求响应作为保障迎峰度夏电力供给的可靠主体,形成“政府主导、市场引导、企业实施”的电力需求响应发展模式。

  一是强化政府主导地位,充分落实有序用电。深挖需求响应潜力需要明确政府的主导地位,协调社会公平、监管主体行为,以全局化、系统化思维开展社会综合资源规划,形成精益化的有序用电方案,精细安排错峰、避峰、轮休、负荷控制等有序用电实施措施,发挥电力需求响应调节潜力,实现“保民生、保重点、保重要用户”目标,最大化保障社会生产生活有序运行。

  二是健全市场交易机制,形成激励价格体系。深挖需求响应潜力需健全多层级市场交易机制,形成激励价格体系。要探索需求响应与中长期电力市场衔接的市场机制,形成相对稳定的中长期激励价格。尽快将需求响应纳入电力交易范畴,以市场化手段释放需求响应资源在缓解电力供需矛盾方面的潜力。探索与现货、辅助服务等市场联合出清机制,创新需求响应参与市场交易模式,引导用户自主调整用电行为。

  三是明确企业实施主体,丰富需求响应调度模式。明确电力企业作为实施主体,逐步建立政策标准完善、理念技术先进、应用场景丰富及源网荷储互动的需求响应体系。通过加强数字化信息平台建设,整合系统调度、市场交易、用户用能等数据信息,打破源网荷储数据壁垒,提高需求响应潜力分析能力,实现需求响应数字化智能调控;创新设计“需求响应+新能源+智能技术”的需求响应调度模式,推进需求侧资源与新能源资源、虚拟电厂资源、储能资源的协同开发与融合,实现供需资源优化与灵活配置。(杨莘博)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42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