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湖南能源监管办召开全省水电站防洪度汛暨安全生产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2022-07-19 来源:湖南能源监管办

  为贯彻落实国家能源局、省安委会近期关于安全生产工作要求,紧紧围绕“防风险、保安全,迎二十大”主线,锚定防范电力安全生产事故的目标,切实做好水电站大坝运行和防洪度汛安全工作,7月15日下午,湖南能源监管办组织召开全省水电站防洪度汛暨安全生产视频会议。湖南能源监管办分管负责人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做好安全生产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关于防汛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会议传达了7月11日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7月4日国家能源局水电站大坝运行安全和防洪度汛安全专题视频会议精神,通报了全省水电站大坝注册定检情况和水电站安全交叉检查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

  会议要求,各水电企业要提高依法治企意识,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依法依规开展大坝注册定检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抓好水电站安全交叉检查发现问题整改闭环;要高度关注大坝安全、老旧设备设施运行安全和电站施工检修安全,切实防范事故发生。

  会议强调,各水电企业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促发展的高度做好下阶段安全生产工作。一是安全思想认识要进一步提高,水电厂的安全生产关系到自身安全和下游安全,关系到全省电力保供和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是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政治要求。二是安全责任措施要进一步压实,要落实好安全生产法定职责、“三管三必须”规定、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要求;要落实好水电站大坝管理有关规定、维护电力系统稳定的“两个导则”、电力施工安全生产三十项重点要求和网络信息安全有关规定。三是组织领导工作要进一步强化,要坚持“领导抓、抓领导”,确保国家要求落实到位;要切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大检查和班组建设等工作;要做好汛期应急管理工作,加强与地方政府有关部门衔接,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严格落实汛期值班和信息报送要求,确保水电站平稳度汛、大坝安全和安全生产。

  省电力安委会相关企业分管负责人、相关部门负责人,全省装机5万千瓦以上水电站负责人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共计180余人参加了视频会议。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水电公司、五凌电力有限公司五强溪水电厂作了交流发言。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43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