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山东能源监管办开展特高压电力工程施工安全风险控制情况调研
发布时间:2022-07-22 来源:山东能源监管办

  特高压电力工程具有施工技术难度大、质量要求严格、建设环境复杂、安全风险高、工期建设周期紧等特点,是施工安全风险管控的重点和难点。为学习借鉴特高压电力工程安全监管经验,近日,山东能源监管办主要负责人带队到南阳-荆门-长沙特高压交流工程(以下简称螺山大跨越工程)施工现场进行调研学习。

  调研组一行深入现场实地了解工程进展,观看现场升降机、抱杆运行情况,听取了关于全景式监控指挥平台研发及应用情况的介绍。调研组认为:一是螺山大跨越工程建设意义重大。南阳-荆门-长沙特高压输变电工程是国家能源局关注的一项重点工程,螺山大跨越工程施工难度大,技术质量要求高,项目建成后,跨越塔高、塔重、跨度将创新高,在电力工程建设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二是施工安全质量等综合管理水平全面提升。螺山大跨越工程整个工程现场施工规范化水平、机械化水平、信息化水平、智能化水平都非常高,安全管理实现了本质提升,整体施工管理水平和螺山大跨越工程一样实现了新的跨越。三是科技成果和技术创新不断涌现。工程建设过程中,全景式监控指挥平台、落地双平臂抱杆等科技成果,CT跨孔探测、无线测温、三维扫描等技术应用广泛,反映了山东电力科技研发、技术创新、质量管控等工作在螺山大跨越提升到一个新高度,对今后电网建设具有很好地指导借鉴意义和典型示范作用。四是“党建+工程”融合充分高效。工程现场党组织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工作中体现出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大家通过参加工程建设,汲取了丰富的政治营养和精神食粮,通过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工程,建设水平实现了新跨越。

  下一步,山东能源监管办将认真学习总结螺山大跨越工程施工安全风险管控经验,持续加强电力施工安全监管,结合安全大检查,持续开展电力施工工程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督导,确保电力安全形势的持续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44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