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福建能源监管办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全力保障迎峰度夏电力市场稳定运行
发布时间:2022-08-27 来源:福建能源监管办

  今年入夏以来,随着经济逐步稳定复苏、天气持续高温,福建省电力需求迅速增长,最高用电负荷4882万千瓦,比去年最大值增长3.8%,迎峰度夏下半段电力供需呈紧平衡态势。福建能源监管办提前谋划、周密安排,扎实开展能源保供监管工作,切实保障全省电力市场稳定运行。

  一是加强电力供需形势分析和研判。对电网运行和电力市场情况进行跟踪分析并按月总结,密切关注发、用电负荷情况与变化趋势,分析电力供需平衡情况。根据预测,福建省高温天气还将持续,用电负荷持续高位运转,迎峰度夏安全保供电压力居高不下。

  二是全力支持华东区域缓解供电缺口。在保障省内安全供电前提下,全力支持福建电力企业通过市场化方式支援华东兄弟省市缓解电力紧缺问题。7月份福建跨省外送电量2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0.1%,环比增长157.8%,最大送出电力400万千瓦;截至8月24日,8月外送8.46亿千瓦时。

  三是全力做好电煤中长协履约情况监管。对省内有关燃煤发电企业电煤中长协履约情况进行摸底,并对摸底过程中发现的履约率不达标情况向供煤企业所在地能源监管机构反馈,向局煤炭司报送监管月度专报。同时,加强对各电厂电煤等燃料物资供耗存情况的跟踪监测,每日分析省统调直调电厂燃料物资供耗存情况,对存煤少于15天的及时了解用煤和来煤情况,保障电煤供应。截至8月24日,全省统调电厂存煤363万吨,存煤平均可发电天数约为18天。

  四是充分运用各类机制保障市场稳定。发挥电力中长期市场交易压舱石作用,有效平衡电力供需,2022年上半年福建电力市场中长期交易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为65.2%;充分发挥电力辅助服务市场交易调节器作用,通过不断完善市场设计,充分挖掘调峰资源,加强对服务效果的激励,腾出调峰空间约150万千瓦,有效进行削峰填谷。探索可调节负荷调峰、需求侧响应等新机制,明确可调节负荷参与调峰市场的模式与补偿标准,出台福建省需求侧响应实施方案,目前已组织1635个市场主体参与全省需求响应年度交易竞价,有效引导了用户错峰用电。

  下一步,福建能源监管办将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服务国家能源保供大局,持续加强能源保供监管工作,确保党中央国务院能源保供决策部署和局党组重点工作安排在福建落地见效,全力保障迎峰度夏福建电力市场稳定运行和电力安全可靠供应。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56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