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华东能源监管局积极贯彻落实国家能源局2022年版《数据清单》和《行为清单》
发布时间:2022-09-02 来源:华东能源监管局

  近日,国家能源局全面修订完善并印发了《能源行业市场主体信用数据清单(2022年版)》和《能源行业市场主体信用行为清单(2022年版)》(以下简称《数据清单》和《行为清单》)。华东能源监管局积极组织贯彻落实两个清单内容,为精准开展能源信用监管夯实基础。

  两个清单是国家能源局紧密结合自身的权责事项和能源信用工作实际,严格对照国家基础目录清单,坚持最小必要、清单管理原则,全面修订完善发布的。《数据清单》根据国家能源局法定职责,精简信源单位及相关信息项,确定信源单位及信息项;《行为清单》全面梳理各业务类别所涉市场主体的违法违规事项、行政处罚标准、政策法规依据,并根据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规章要求,进一步明确各类失信行为与行政处罚事项相对应的分类标准,使清单更具针对性、操作性。

  华东能源监管局积极组织应用两个清单,将严格按照“清单管理”的原则规范信息归集工作,坚持做到应归尽归;将对照《行为清单》确定的范围和标准进行失信行为分类认定,保证工作流程的可追溯性,避免裁量的随意性并确保信息安全。同时,华东能源监管局将运用两个清单加强事中事后信用监管,及时掌握市场主体的信用状况,进一步推进信用分级分类,切实推进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落地。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58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