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2022全球能源转型高层论坛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2-09-22 来源:中国改革报

  9月17日~18日,以“数字赋能绿色未来”为主题的2022全球能源转型高层论坛在北京市昌平区未来科学城举行。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赵世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等领导出席并发表致辞,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宣布论坛开幕并致辞。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第12任美国能源部部长朱棣文通过视频致辞。

  黄润秋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中国把应对气候变化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不断取得新成效,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积极贡献。当前,中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要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有力有序有效做好“双碳”工作,在经济发展中促进绿色转型,在绿色转型中实现更大发展。深入贯彻能源安全新战略,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完善有利于绿色低碳发展的政策体系,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强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统筹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积极参与和引领全球气候治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陈吉宁说,实现“双碳”目标,能源转型是关键。北京市将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国家能源安全新战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努力在全国“双碳”行动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按照节能、净煤、减气、少油的思路,深化能源结构调整,推进终端能源消费电气化,抓好重点领域节能,推进重构能源生产利用体系。坚持科技创新引领,高水平打造怀柔能源国家实验室、未来科学城“能源谷”,聚焦重点技术领域,布局科研服务平台,加强前沿技术创新,强化数字与能源技术融合,推动技术创新范式变革、实现创新突破加速。发挥场景驱动作用,支持重点用户科学建设储能设施,建设综合智慧能源园区,推广氢能在多领域场景应用,高水平建设城市副中心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构建能源产业生态。推动地方立法,加快绿色金融发展,完善融资效益评估机制,探索监管模式创新,建立支撑能源转型的制度体系。诚邀各界人士来京创业投资,共创共享绿色美好未来。

  章建华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能源转型不断向纵深推进,新能源产业蓬勃发展,成为全球能源转型的重要推动力量。本次论坛紧扣数字化和低碳化两大领域。章建华表示,随着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我国能源结构低碳转型进展显著,生态环境友好性明显增强。

  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非化石能源消费量较2012年增长4.8亿吨标准煤,对全球非化石能源消费的增长贡献度超过40%;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6.6%,煤炭消费比重降至56%,党的十八大以来年均下降1.4个百分点,是历史上结构优化最快的时期。章建华表示,“能源结构的低碳转型,有力支撑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其中,北方清洁取暖对降低PM2.5浓度、改善空气质量的贡献率超过30%。”

  “在全球能源供需复杂严峻的形势下,今年我国可再生能源装机突破11亿千瓦。”据章建华介绍,过去十年里,我国风光发电装机规模增长了12倍左右,装机总量占全球的38%,多年稳居世界第一;新能源产业链全球领先,7家风电整机制造企业位列全球前十,光伏产业为全球贡献了70%以上的产量。

  章建华表示,我国新能源技术加快迭代,推动新一轮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初步形成了比较完备的新能源技术研发和装备制造产业链,光伏电池转换效率多次刷新世界纪录,低风速、抗台风、超高塔架、超高海拔风电技术居世界前列,大规模储能、氢能等技术不断取得新进展,为推动能源发展变革提供更有力的支撑。此外,我国能源的国际合作不断深化,共同推动全球能源转型变革,随着巴西美丽山特高压直流输电、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站等一大批标志性国际合作项目相继建成落地,“一带一路”能源合作“朋友圈”不断扩大,伙伴关系成员国达到33个,绿色发展合作不断深化。

  本次论坛更加注重论坛的国际化、专业化、开放性,更加注重与北京市和昌平元素的全面融合,新增加3个专业领域分论坛,新增加18个重磅项目签约环节,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行业大咖参加。同时,论坛将往届室内展示拓展为室内与室外相结合,集聚更多高校、企业、机构展示能源领域重磅创新成果。

  而在前三届筹备经验基础上,本届论坛还实现了4个“首次”:首次邀请到诺贝尔奖获得者参会;首次邀请包括能源领域龙头央企在内的未来科学城全部入驻央企参加论坛;首次组织北京市能源创新成果主题展览;首次面向企业和社会公众开放参观,全面提升“能源谷”影响力。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64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