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华北能源监管局召开区域协同监管座谈会暨二十大保电工作推进会议
发布时间:2022-09-30 来源:华北能源监管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能源局“效能提升年”各项工作要求,凝聚区域合力强化监管力量,全面确保党的二十大能源安全可靠供应,助推华北区域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近日,华北能源监管局联合山西能源监管办、山东能源监管办等在北京召开华北区域协同监管座谈会暨党的二十大保电工作推进会。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向海平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法改司、监管司、安全司相关负责同志到会交流指导。

  会议共同学习了党中央关于能源发展安全的重要论述、国家能源局对二十大保电工作的重要指示,通报了迎峰度冬及二十大保电期间电力供需形势。华北局专题汇报了党的二十大保电工作情况,并与山西、山东办重点就党的二十大能源生产与供应安全保障、电力市场机制建设、能源监管转型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与交流,国家能源局法改司、监管司、安全司相关负责同志就强化区域协同促进党的二十大电力保障、电力市场建设等提出了要求与建议。山西、山东办主要负责同志也就落实好区域协同监管各项工作进行讲话。

  华北能源监管局主要负责同志感谢山西、山东办对区域协同监管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在国家能源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一年多来华北区域协同监管在监管机制推进、监管效能提升、问题导向监管和监管力量整合上取得了成效,但与国家能源局工作要求相比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建议“一局两办”要以党建为引领,助推监管协同提质增效,通过联学联建,谋划构建党建“联合体”,以高质量党建融合推动高水平业务协同;要以能源安全可靠供应为目标,不断细化完善协同监管机制,丰富协同监管内涵,防范化解华北区域能源行业重大风险;要推进以电力市场机制建设与行业监管为主要内容的信息交流机制建设,定期共享数据信息,形成共享机制;要围绕能源监管如何适应能源转型深入开展的研究探讨,促进监管效能不断提升。

  向海平在讲话中指出,华北三家能源监管派出机构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前组织协同监管座谈会,会议召开非常及时,充分体现了大局意识、开拓意识和进取精神。他强调,“一局两办”要围绕国家能源局党组中心工作任务,不断强化协同监管内涵,凝心聚力、形成合力、同题共答,取得1+2>3的成效;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国家能源局在党的二十大能源保障动员会上提出的重大活动保电要求,完善工作机制,落实保障方案,细化保障措施,全面确保能源电力安全可靠供应。要紧紧围绕实现“双碳”目标,推动能源生产消费绿色低碳变革,促进电力资源在更大范围内优化配置。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67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