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推动燃油车节能降碳,能链与北京绿色交易所等共同起草团体标准
发布时间:2022-09-30 来源:新华网

  9月28日,由山东能链控股有限公司、北京绿色交易所有限公司、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分院、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中华环保联合会绿色循环普惠专委会、中汽数据有限公司、中检能链等单位共同起草的《数字化加油方式碳减排量评估技术规范——燃油汽车》团体标准(以下简称:《标准》)正式通过评审,并由中关村现代能源环境服务产业联盟归口发布。《标准》通过研究数字化加油方式的碳减排行为,制定减排量计算标准化数学模型,填补了我国尚无公开适用的数字化加油方式碳减排核算体系的空白。同时,《标准》也将积极推动碳普惠,鼓励更多车主参与到碳减排行动中,从而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交通运输是我国主要温室气体排放源之一,据测算,交通运输行业年温室气体量占我国年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12%,其中公路运输碳排放占交通运输行业排放总量的80%以上。数据显示,我国汽车行业全生命周期碳排放总量达到12亿吨,其中乘用车约占58%,汽油乘用车和柴油乘用车碳排放主要来自燃料周期,占比均高达77%。

  因此,推动燃油汽车节能降碳,是助力“双碳”目标的重要战场。在这个过程中,数字化技术将发挥积极作用。通过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越来越多的加油站实现了智能零售管理及数字化App便捷支付(包括但不限于:人脸识别支付、二维码扫码支付和ETC支付等方式),从而提高油站经营效率,降低车辆在加油等待过程中的碳排放。

  同时,越来越多车主使用团油等数字化加油软件,既可以根据距离、价格偏好自主选择较有优势的加油站,享受优惠,还能通过“一键开票”代替下车开具纸质发票等费时费力的传统线下加油环节,从而减少自身及后方排队车辆的等待时间,减少因怠速行驶燃烧化石燃料产生的碳排放。

  然而,此前我国尚无公开适用的针对此类数字化加油方式碳减排量监测的核算体系,缺乏相关量化减排的方法及标准。为发掘燃油汽车碳减排潜力,《标准》规定了数字化加油方式的碳减排量计算方法和监测方法,并制定减排量计算标准化数学模型。通过研究数字化加油方式的减排行为,进行绿色绩效量化,在秉承相关性、完整性、一致性、准确性原则的基础上,通过文献调研、问卷调研等方式收集有代表性的数据,使真实值在统计值附近10%区间内的可能性达到了95%。

  《标准》仅涉及二氧化碳一类温室气体,不考虑其他种类的温室气体。经核算得出,通过团油等线上App加油,可平均减少后车等待时间2分钟,每辆车每次通过线上App加油平均可减少碳排放约7.6g。未来,随着线上加油软件的推广与数据收集、减排核算体系的优化,《标准》还将进一步推动燃油汽车应用场景的节能减排。

  目前,国内低碳发展工作总体上采取“自上而下”的模式开展,即政府不断出台各种政策以引导重点行业、企业开展节能减排工作,长期推动产业结构调整。该模式虽在宏观上“抓大放小”,但“大”成就必须通过“小”场景来落实。《标准》的制定正是从加油方式转换这个“小”场景入手,作为数字化加油领域首个碳减排团标,未来更多企业可以采用此标准进行数字化加油领域的量化计算,更好地推进碳减排工作,并助力个人用户的碳普惠行为,同时还可以指导第三方评估机构开展相关评估工作,全方位推进国内交通领域碳减排进程。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67425